记者进警营:推行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 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2016-08-29 09:4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谯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谯娇)“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面向群众的第一道大门,也负责公安机关最基础的工作。8月记者走进治安系统,“零距离”感受四川省内派出所工作,他们用满腔热情恪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有了他们的敬业和奉献,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安宁。

8月16日,记者走进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旌阳派出所,这里是四川省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在德阳市全市公安机关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全面推行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以来,旌阳派出所全体民警上下齐心、锐意进取、克服困难、敢于创新,勇担改革排头兵。

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动态获取、快速响应、高效提升”作为实现“民需——警应”有效对接的主线,从2012年开始,德阳市公安局拉开了全市公安机关“从单向被动式警务模式”向“双向主动式响应模式”转变的“主动警务战略”,全面推行了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在四川省率先实现了派出所社区民警专职化,城区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全部解决独立办公用房并与社区居委合署办公,全部实现了公安网接入,并率先在全省设立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和巡逻防中队。

社区民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路

旌阳派出所处于德阳市老城区也是寸土寸金的商业核心地带,人口密集、商家店铺林立,但老旧小区也较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旌阳派出所按照“民需—-警应”的“主动警务战略”工作模式,社区民警驻扎在社区,以社区警务室为日常办公点,接待群众报警、咨询和求助,打通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与群众的“零距离”。

堰塘坝社区民警施汝宣之前是一名正营级军转干部,管理的社区属于老城区,辖区实有人口1万余人。“我在转业选择时,是自己主动要求到公安机关工作,但当被安排到社区警务工作岗位时,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吵吵闹闹的矛盾纠纷和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心里有很大落差”施汝宣对记者说到,“但一次经历,让我改变了看法。”

堰塘坝社区里有两位孤寡老人靠政府低保和救济生活,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没有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在全国一代身份证停用后,要继续申领低保,必须提供二代身份证”,施汝宣获知情况后,向所里进行了汇报,由派出所户籍民警与他一起到两位老人独居房屋内,采集了照片信息。为老人办好身份证的同时,又抓紧协调社区、街道,让老人申领低保救济金没有收到任何影响。施汝宣慢慢地他对社区警务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深感“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只要把平凡的事认真做好,一定能体现出自身不平凡的价值”。

强化社区信息化管理消除潜在隐患

记者随后来到旌阳派出所陕西馆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黎帮师刚检查完社区管辖范围内的网吧、旅馆的安全防范工作回到警务室,在高温酷暑的8月,这名晒得黝黑的警察,来不及擦去额头上的汗,就打开电脑整理前几天采集的辖区的人口信息。“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可一点都不能马虎”黎帮师对记者说到。

2016年6月20日,德阳、成都警方在德阳市区白河巷,成功处置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抓获涉嫌持枪贩毒、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杜某,安全解救被劫持人质。这起案件的成功处置,在社会上引起极高关注。但在侦查部门辗转成都、德阳什邡、德阳市区三地,只能初步判定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在德阳市区西外街社区白河巷一带的某小区,不能准确锁定具体单元房。信息的不明确,使布控抓捕工作一时陷入困境。但通过社区民警扎实地出租房屋日常管理,向办案部门提供了嫌疑人准确的租赁房屋信息,为其后的精确抓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正是社区警务专业化的大力实施,明确规定社区民警不参加派出所值班、不直接办理案件、不参与责任区外的维稳处突和警卫安保等临时性任务,专司基础防控工作,社区民警才得以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才能向侦查部门提供准确信息,在警务机制改革前一名社区民警要完全掌握辖区所有人口、房屋信息,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旌阳派出所副所长陈麒告诉记者。

德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派出所指导大队长何博介绍说,这也是德阳公安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与四川省公安机关“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有效对接,系统综合性放大作用的典型案例体现,在德阳还有多起通过社区民警采集的基础信息,协助侦查部门破获大要案件的案例,真正将社区警务建设成了集“情报信息、治安管理、安全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