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后猝死 真的有一种死亡叫“伤心而亡”吗?

2016-08-29 17: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李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近日,媒体先后报道两位大学生在遭遇电信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真会有人伤心而亡吗?29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了解到:还真有一种心脏病是跟伤心有关。1990年,有日本学者描述一种“章鱼壶心肌病”(Takotsubocardiomyopathy)。此病因发作时左心室心尖呈气球样,与传统日本章鱼鱼篓的圆形底部和窄口相似,而得名“章鱼壶心肌病”。不过,这个病还叫做心碎综合征(brokenheartsyndrome)、心尖球形综合征(apicalballooningsyndrome)。

据悉,该病患者中,女性占到了89.9%,但至今没有完全明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发病,也不清楚为何有如此明显的性别差异。据分析,可能原因是由于压力应激引起的儿茶酚胺释放对心肌产生影响。多数患者是受到明显的诱因而发病:36%是器质性的诱因(急性呼吸衰竭、手术后、外伤骨折、感染或中枢神经病变);27.7%则是受到精神因素的影响(悲伤、惊恐、焦虑、人际冲突、愤怒、挫折等);7.8%两者都有;剩下的人则没有明显的影响因素。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张震告诉记者:因病人心脏的交感神经受体在左心室基部与心尖部位的比例不一样,当患者极度伤心、遭逢压力应激、惊吓或疼痛时,其发病时与急性心肌梗死的表现是一致的。“这个病通常预后良好,但仍有部分患者诱发室颤没得到及时抢救而死亡。”

发生心跳呼吸骤停,脑细胞在常温下对缺氧的耐受极限通常为4分钟,超过10分钟,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性坏死即无法恢复。即使在健全的急救网络社区内,急救人员也很难确保每次在获得报告后4分钟之内到达现场。

“如果事件第一目击者懂得急救,就能为赶来的医生争取救援时间,被挽救的可能性会大幅提升。”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项涛表示,目前配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场所还较少,倡议更多市民能够主动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巧,以便在发生异常时能及时对当事患者伸出援,“人人掌握救人技巧,才可能人人获得被救机会。”

【心肺复苏】

第一,发现有人倒地,首先确认环境安全。

第二,检查病人的意识和呼吸状态,可采取拍打双肩、大声询问、观察胸廓起伏、触摸颈动脉等方式。

第三,确定患者无心跳、呼吸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将手掌放在溺水者的胸部中央,胸骨的下半部上(约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另一只手的掌根重叠放于第一只手掌上,肩、肘、腕关节成一直线,利用身体的力量,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速率来进行按压,要使成人的胸骨下压5-6cm。(如果是儿童,按压的深度为胸廓厚度的1/3,大约5cm,较小的儿童可以用一个手掌按压,如果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则用两根手指垂直按压两乳连线稍下方,使胸廓下降1/3,大约4cm即可);心脏按压30次后,立即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施救者在打开气道的同时应捏住患者鼻子,口对口包住嘴巴,吹气2口;循环按压和通气以30∶2方式进行,直到急救人员或AED到达(AED一旦到达,立即开机按AED的提示来操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