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进警营:烈日下的坚守 巡警大队艰辛付出守护一方平安

2016-08-30 11:3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记者 谯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谯娇)110接处警、便衣捕现、日常巡逻查缉和应急反恐防暴处突、快速反应突击以及武装巡逻……不论大街小巷,有一群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巡警大队面对日益严峻的街面治安形势和防暴处突维稳任务,他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守护一方平安。

8月18日,记者走进成都市龙泉公安巡警大队,了解这里民警们的艰辛付出,这支队伍忠诚履职、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奋发进取,面对艰巨的街面治安防控任务,大队的民辅警们始终以敬业奉献为信念,以艰苦奋斗为光荣。

37度高温下的坚守 秉持“逢疑必查”工作原则

下午2时,成渝高速路口,37度的高温天气,热浪袭人。龙泉公安巡警大队民警披星戴月、格尽职守,坚守在安保工作第一线。成渝高速110警务站启动成都收费站双向封控措施,秉持“逢疑必查、逢疑必检”工作原则,确保过往车辆过卡不漏检。

卡点上的民警已在烈日下执勤了接近一个小时,两位民警忙着检查过往可疑车辆。一辆车检查下来,警服已近湿透,豆大的汗珠滴落,警服的肩部、臂部位置,汗水已经结晶,变成了白色的盐渍。剧记者了解,成渝高速卡点上共有民辅警10人,分成两组,高温天气下平均每一个小时换一次班。早上8点半到岗后,他们就要背上20斤左右的警用装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即便是站在外面一动不动,不到10分钟,汗水就会把衣服湿透。”

短暂的休息时,民警们会脱下衣服装备放在外面太阳下暴晒。“因为已经全部湿透了,不晒干等会穿上时更难受”,被汗水打湿一次又一次的衣服,脱下再穿上,37度的高温天气下,只有把藿香正气液当水喝才不会中暑。但民警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依然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专注的精神状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强化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防暴训练

除了负责龙泉辖区日常的110接处警、便衣捕现、日常巡逻查缉和应急反恐防暴处突、快速反应突击组以及武装巡逻等警务任务外,巡警大队的民警们每日还要接受高强度的防爆训练。

“为进一步提高民警处置突发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增强民警自身素质,我们巡警大队结合实际,每天组织民辅警开展体能训练、队列训练、防暴训练。为了使训练内容更接近实战,模拟设置了巡逻盘查、追缉堵截的实战场景,并着重从车辆盘查工作规范、盘查方法与技巧、注意事项以及民辅警自我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提高了民辅警应付各类复杂事件的能力,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扎实基础”龙泉公安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到。

“巡警大队还始终明确警容风纪、内务管理、值班备勤等工作标准,严格按照军事化管理标准,让内务管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规范有序。同时,积极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狠抓养成教育,引导民辅警从小事做起,从使用文明规范用语、转变服务态度、整理内务卫生等细节抓起,促进了良好作风的养成,从而促使大队的内务进一步正规化。”

据记者了解,自龙泉公安巡警大队成立至今,大队参加成都市公安局“铁拳行动”、打击盗抢行动中,共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199余人,刑事拘留144余人、行政拘留55人,被盗车45余台、被盗电瓶车50余台。查获冰毒39.57克、海洛因26克、麻古80颗,缴获仿真手枪7把、管制刀具131把。正是有他们艰辛的付出,刻苦的坚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