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院长学生雨中“谈心”

2016-08-30 14:1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德)8月29日上午,一场细雨让校园多了些许清凉。四川爱华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汇报表演隆重举行,1000多名大一新生整齐列队,与学院领导、老师一同参加了难忘的雨中开学典礼。

  典礼上,还有一群特殊的“嘉宾”——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学生家长。他们与新生们相邻而坐,参观新生军训汇演。“开学典礼对于新生而言,是庄严而神圣的时刻。”该校王林峰院长表示,邀请家长们现场见证这一刻,不仅可以让家长们分享孩子进入大学的喜悦,也可以借机了解大学校园文化、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等。

  “把孩子交到这样的大学里,我们家长很放心。”在新生们表演了匕首操、军体拳、口令操后,一些家长坦言,孩子们军训成果很不错,“看到这些青春、英气逼人的面孔,回望我们自己的青春,满是羡慕如今的孩子们。”

  典礼现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下,院长与老师们、同学们一起淋着细雨,但感动和喜悦却越来越浓。该校副院长蔡宪琼说,世界上有两种母爱,一种叫母亲,一种叫母校。给了你生命的人,你叫她母亲;给了你成长的地方,你称它母校,“几年以后,你们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我们也荣升成了你们的母校,请记得无论多远,母校一直都默默地关注着你。”

  蔡宪琼对新生们提出了五个心的讨论:首先要收心。开学了,她希望新生们从

  闲暇的假期中苏醒,从电视节目、网络游戏中苏醒,调整好生活起居,把慵懒的心收回来。

  其次就是决心。就像登山一样,登山前就要有登上山顶的决心,在新学期明确自己的目标。

  最后还要有恒心、爱心和用心。登山之路总是布满荆棘,甚至狂风大雨,也会有人在你身边说不要爬了,多累啊!这样的人没有恒心,他可能永远也登不上山顶,“在学习上,也要持之以恒,战胜一切困难去争取新的辉煌。”

  蔡宪琼希望全体同学不仅要端正学习态度,同时还要提高品德修养,团结同学、孝顺父母,学会感恩,用心做人,做学问,才能有所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