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3号线东升站封闭施工 9月1日起绕行

2016-08-30 18:1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刘贤虎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这到底是咋回事哟!看架势路都要封完了……”今(30)日,驱车途经双流区东升街道大市场的居民张国才说,地铁3号线东升站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而且有可能是全封闭施工。就居民张国才的说法,记者在成都地铁公司工程二部经理周军峰那里得到了证实,“东升站是成都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的重要节点站,封闭施工是可提前9个月实现还道于民。”

  地铁封闭施工:大家都赞成

  封闭施工除了给这四个路口带来较大的交通压力外,还有什么样的变化?当天,记者在大市场地铁施工现场看到,各个路口张贴着封闭施工通知,一些路口有专人对市民进行引导、释疑,而市民和商家对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进度都格外关注,很多市民还在路口观看地铁工人施工和第二期封闭路线图。目前四个点位已经连夜拉起了围挡,在围挡内,一些破碎机和升降机已经进场展开工作。根据工程安排,前期主要完成绿化迁移、管线导改等工作。

  “其实,我们早就接到通知了,虽然封闭施工对我的门市有影响,但从长远看,今后东升站开通了,上下乘客都会从我店前经过……”在藏卫路路口,经营服装的商家陈先生笑呵呵地说,地铁施工暂时影响了他生意,但从长远来看,反而还是好事情,“大不了我就亏9个月嘛,但地铁修好了,猛增的人流量肯定会给我带来更大的商机。”

  与陈先生有共同想法的还有很多市民,大家纷纷围在地铁三号线的“温馨提示”面前七嘴八舌地说,“啧,啧,好安逸哟,地铁通了,今后我去成都比开车还快,而且还可以节约油费和车辆磨损……”“就是哈,我大女儿就嫁在成都九眼桥,我和老伴都不会开车,地铁修通了,我早上去女儿那里吃早饭都没问题了……”居民赵阿姨笑呵呵地说,短暂的不方便肯定能接受的。

  封闭施工,车辆绕行9月1日开始

  就居民的大力支持,记者采访了成都地铁公司工程二部经理周军峰,他表示,地铁3号线在双流有7个站,只有东升站是唯一全封闭施工的,其它的站点都是占一还一,占一条路,给市民开通了一条路,但是,东升站与其它站点不同的是,如果分段施工,至少要1年半才能还道于民,封闭施工后,可以提前9个月还道于民,“这都要感谢双流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周军峰说,为了加快地铁三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进度,在双流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拿出了三套方案,最终,在双流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选择了提前还道于民的办法,“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我们的进度肯定不会有这么快。”

  周军峰介绍,东升站是成都地铁3号线二期位于藏卫北四路与三强西路交叉路口下方,车站沿藏卫路南北向布置于道路中央。主体结构施工期间,占用藏卫路、陕西街、三强西路全封闭打围施工,工期预计9个月还道于民。全封闭打围施工,降低了交通管理难度,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且较原交通疏解方案占用藏卫路施工工期缩短了9个月,响应了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尽快还道于民,避免地铁施工长时间占道对区域交通的影响。

  “我们在8月28日开始了施工打围作业,9月1日正式施工全封闭作业。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我们留了2到4米的人行通道,届时,市民出行时需按照标示标牌及路口工作人员的指示通行,而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只能暂时绕行了。”

  地铁建设需解“千千结”

  说起地铁,很多人在想到方便、快捷的同时,还会联想到建设围挡和开挖所造成的种种不便。但是,为了城市永久的畅通,减少施工带来的“阵痛”,地铁建设者正携手双流区规建、水务、商务、能源、城管、公安、交警大队等多家单位的努力和付出。

  “地铁在修建过程中,只有站点进入口才是永久性占用,路面、管网、人行道、路灯等市政公共设施会按照相关规定移建,所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充分理解短暂的交通‘阵痛’。”双流区规建局时政规划管理科科长雷震说,从目前推进情况来看,三号线东升站(大市场)位于交通繁忙的藏卫路和三强西路、陕西街的交汇处,施工场地狭小,交通流量大,管线繁多。区规建局作为地铁指挥部的总体协调单位,可谓是“跑断了腿”。地铁施工会叫停步行街部分商家营业,双流区规建局联系城管局前去协调;蓄联饭店旁停车场需要占用,赶紧联系商务局及大市场管理中心前去解决;地下管线需要迁移,立即协调电力、能源部门前去处理……“整个地铁建设由市建委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我区各部门尽必须全力做好协调服务。”雷震说,“建设地铁是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更是利在千秋的交通事业,我区各部门将全力协助地铁建设者,用文明施工、和谐建设的具体举措,赢得社会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不断加快区内地铁工程建设的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