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技能人才统计数量是736万 高技能人才86.3万

2016-08-31 16:5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省人才办主任戴允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邓强摄影黄瑶)8月31日下午,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在记者提问环节,华西都市报记者向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省人才办主任戴允康:目前我省的技能人才资源现状,最大的缺口和短板是什么?针对当前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当前我省为建设发展技能人才队伍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省人才办主任戴允康表示,四川是工业大省、产业大省,工业和产业要有大的发展,除了高层次人才以外,关键是要有成千上万的能工巧匠,四川的产业发展需要量大质优的工匠来支撑。到目前为止,四川的技能人才统计数量是736万,高技能人才86.3万,这个数量不足以支撑我们的工业发展或者制造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量的问题。

第二是结构问题。从目前来看,高层次的高技能人才,能称得上是“工匠”的人才量比较少,而普通技能人才多一点。

第三是分布问题。现在四川的技能人才是三多三少,发达地区多,欠发达地区少,国有企业多,民营企业少,传统行业多,新兴产业少。这主要是观念问题,大家普遍崇尚学历不崇尚技能。四川现在有80多所技工学校,有100多所培训机构,每年招生都很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及短板,戴允康表示,我们要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计划出台四川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意见。

第二,我们已经研究出台了四川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年—2020年)。

第三,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给予补助,对于外籍高层次技能人才,给予30万的安家补助,每个月给予1000元的岗位激励资金。

第四,表彰优秀高技能人才,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的自主评价。第五,健全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下一步我们准备每年搭建若干技能人才开展技能竞赛平台,让真正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另外,大力宣传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典型,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通过技能人才从量到质到结构的全面优化,推动四川工业化的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