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月报】违章停车、违建拆除、购房补贴成关注热点

2016-09-05 15:3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佳惠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佳惠)盘点8月“问政四川”数据显示,平台当月共计发布网友问政留言384条。从全省21市(州)问政数据来看,问政留言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成都(97条),巴中(34条)和绵阳(32条)。

梳理问政类别数据显示,“三农类”以74条位居问政关注领域榜首,占比19.27%;“交通类”问题以70条紧随其后,占比18.23%;排名第三的“城建类”共有63条,占比16.41%。

从问政留言的具体内容来看,8月份,网友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违章停车、违建拆除、购房补贴等方面。

关键词:车辆违停

案例一

成都:网友质疑成都东客站违停车辆“打堆堆”

“昨天(8月1日)从成都东客站东广场出来,一出站就被各种野猪儿、摩的、火三轮儿包围,各种私家车野猪儿更是直接把车停在路中间,到处揽客。”8月2日,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如此反映。

该网友在帖文中称,整条送站的道路被违规乱停的车辆占了一半。令其觉得奇怪的是,“就在不到50米远的地方就有三四个交警,如此明显的大规模乱停乱放,这几个交警却视而不见?”该网友称,“这几位交警隔着路边摆龙门阵,对糟糕的交通情况视而不见。”

该网友建议相关部门关注成都东客站外的交通情况,“不要让成都这一对外窗口,反而黑了成都的城市形象!”

对此,成都交管信息官方微博第一时间作出官方回复,明确“已通知属地交警三分局,安排警力对该片区乱停放车辆的交通违法加强整治。”

关键词:违建拆除

案例二

巴中:被城管贴了“限拆通知”的违建何时能拆?

有巴中网友此前通过“问政四川”反映,恩阳区魁字湾魁星大厦存在违建,他也就此多次到恩阳区信访办反映过。针对网友问政留言,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恩阳区分局曾于7月21日官方回复,明确违建位于登科街道办事处文治社区五组魁星大厦,业主姓苟。

“对2016年3月新建彩钢棚违法建设,已于2016年6月24日依法拆除。网友反映还有未拆除的违法建设,系于2012年修建,彩钢结构,属存量违法建设,已立案调查。”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恩阳区分局称调查取证已结束,进入法律强制拆除程序,法定时间一到将依法予以拆除。

然而,该网友于8月17日继续追问:“听说已张贴过限拆通知,查询发现一般限拆期都是10天,但可根据违建规模而定,社会影响大的可增加时间。但只是十来间瓦岗棚,却不知何故至今仍未进行拆除。”

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恩阳区分局也于18日回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对违法建筑的拆除做出了明确规定,违法建筑拆除前应当由行政机关予以公告,当事人具有依法申请复议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权利,并强调“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条款予以处置,依法执法,接受上级机关和群众的监督举报。”

8月27日,该网友再次发帖指出,该违建依旧未见有拆除迹象。

关键词:购房补贴

案例三

绵阳:购房享50%契税补贴政策,时间如何限定?

除了遇到的各种问题反映之外,也有不少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对关系民生的政策细节进行询问。

绵阳出台了《关于促进绵阳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自2015年9月25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凡购买绵阳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并按规定缴纳契税后,将由财政部门给予购房者50%契税补贴。对此有网友询问:“请问《通知》中2015年9月25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怎么计算?是以缴纳购房款的日期计算还是房产证办理日期计算?”

绵阳市住建局于8月10日回复明确,购房者与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网签合同时间在上述期间,并在2019年6月30日前已缴纳购房契税,可享受此补贴政策。但若购房者超过2019年6月30日未缴纳契税或未进行购房契税财政补贴申领的视为自动放弃,逾期不再享受补贴政策并不予受理申请。

部分尚未回复的问政留言

●8月16日,网友反映:到了成都住在八宝街九龙宾馆,晚上下楼去新城市广场逛逛,却发现整个新城市广场成了遛狗场,狗粪便遍地,污染了环境更影响了城市形象,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维护成都的良好城市形象。

●8月23日,网友反映:什邡湿地公园随处可见河里淤泥,也能闻到垃圾发出的阵阵恶臭,且存在安全隐患——临近河边的防护铁链被取掉,毫无防护措施,在此玩耍的小孩很容易坠入河中,希望能得到整改。

欢迎访问 “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