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进入国家评估阶段

2016-09-06 17:3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四川在线消息(王守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9月6日,国家督学、江西省教育学会会长、江西科技学院总督学王占铭率国家督导检查组赴北川,实地检查评估全县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情况,并召开陈述答辩会听取北川县有关工作汇报。督查组对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变化和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北川以创建为抓手,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全县教育呈现均衡化、快速发展势头,效果显著。绵阳市副市长经大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北川县委书记赖俊汇报有关工作并作创建答辩。

9月6日国家督查组评估北川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县

在听取北川县委、政府有关工作汇报后,王占铭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北川县委、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始终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动县域各项事业短短数年时间取得改天换地的深刻变化,成效值得赞扬、精神值得钦佩。特别是在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化发展过程中,绵阳、北川市县通力合作,持续加大民族地区教育投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北川全县教育质量、管理水平、办学设施等各个方面显著提升,均衡化发展程度显著提高,为民族贫困山区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王占铭表示,希望绵阳、北川在做好寄宿制学校课外教育,强化家庭亲情教育,优化教学办学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全县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再迈一步。

经大忠代表市、县党委、政府对督查组赴北川实地检查督导表示欢迎。经大忠表示,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持续加大民族山区县教育扶持投入力度,采取定向投入、联合办学、加大交流等多种措施,有力推动北川、平武等地区教育水平提高和均衡化发展。下一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将以督查组反馈意见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教育工作,为学生成长营造更优质环境;进一步加大边远地区教师补助投入和培养培训力度,尽最大努力稳定山区农村教师人才队,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大城乡师资交流办学力度,充分发挥联合办学、结对帮扶长远效应,推动北川等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北川现有九年义务教育学校35所,2015学年小学在校学生10266人,初中在校学生5763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兴县战略的首要工作,切实构建稳定的财政保障、队伍建设“两大机制”,落实入学、办学、共育“三大保障”,突出教育改革、目标激励、信息化建设、民族文化“四大举措”,确保城乡教育更加均衡,教育机会更加均等,确保人人能入学,人人能学好,让每个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北川把财政投入作为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保障,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办法》等政策,教育经费保障实现“三个增长”。建立绵阳名校支持北川教育事业对口帮扶合作机制和师资交流轮岗机制,培训教师6000余人次,重点向边远山区交流教师200余人,使全县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大幅提高。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全体教师深入到学生家中开展教育和关爱工作达2.9万人次,建设200余个留守儿童“爱心小屋·想家系统”通话点和35个心理卫生室,对3098留守儿童和51名残疾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建成18所学校网络课堂、539个班班通多媒体教室和9个录播教室,实现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全县35所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实现了应入尽入、应读尽读和城乡教育基本均衡化目标,并于5月30日至31日通过了省级督导评估。

评估组成员姚杰、邴俊英、张峰,省教育厅及绵阳市、北川有关领导参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