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进警营:虚拟空间的睿智猎手 “高氏追逃法”成经典

2016-09-26 08:4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记者 谯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谯娇)他被同行戏称为“虚拟空间的睿智猎手”,他在实战中成功摸索出一套网络“高氏追逃法”,他勇于”网”中探索、不怕辛苦,结合自身的信息化能力和网安技术,通过网上作战取得一系列骄人成绩,在网络安全保卫中铸造了一道壮丽的丰碑,他就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公安局网络安全大队大队长高杨。

不分昼夜探索出“高氏追逃法”

9月7日,记者走进邻水县公安局网络安全大队,见到了这位坚守在网络战场上的“工作狂”高杨。“2006年5月,我通过公开招警考试进入公安队伍,被分配到邻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计通股工作。2008年底,被调整到网安大队工作。2009年9月,提升为网安大队副大队长,主持网安大队日常工作”,高杨对记者说到。这些年来,高杨潜心研究网安大队职能职责,主动将现实追逃和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仅用4个月时间,就探索出网安领域的“高氏追逃法”。

2010年7月,邻水县公安局在侦办一起涉嫌制贩毒案件中,发现嫌疑人郑某在网上学习制毒技术的线索。上报公安部后于当年9月将该案列为“707B”部督毒品目标案件。12月底,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11年打击网络涉毒犯罪第一仗”。作为此案发起人的高杨,一个人承担了该案数以百万计的数据分析任务。在办公室里,他不分昼夜奋战,共分析梳理100余批次、600余万条数据,通报公安部迅速传达到各地公安机关,引导抓获涉毒嫌疑人150余名,成功摧毁了涉及全国28个省、135个市(州),传、产、供、销“一条龙”的毒品交易网络。该案的成功侦破,打响了全国网络禁毒的第一枪,使邻水的“情报导侦”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为省公安厅夺取2011年度全国“情报导侦”第一名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2009年从事网安工作以来,高杨灵活运用“高氏网络追逃法”,带领全队民警带领网安大队全体民警直接或协助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50余名,为打击破案贡献了力量。如今,“高氏追逃法”已成为邻水县公安局网络追逃的“经典”,也成为全县广大公安民警网络追逃的“必修本”。

“用心谋事”是他永远不变的信念

工作之余,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还积极开发各类工作小软件,提升工作效率。在2013年邻水县局侦办非法集资案件中,高杨发现专案民警在筛选从银行采集的大量数据中繁锁、耗时,就积极主动申请为专案组开发比对小软件,经过几天的熬夜加班,该软件就顺利交到了专案组手中,为专组比对数据结省了大量的警力和时间。除此之外,入警以来,可据各警种工作需求,还他开发了邻水县公安局案件录入系统、邻水县公安局国安信息报送系统、网监有害信息批量录入系统等,为全局信息化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网安民警从网络中查出违法的蛛丝马迹,进而顺藤摸瓜追踪破译幕后“黑手”,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工作日夜晚,网安大队的灯亮着,节假日期间网安大队的门还开着,高杨在正常工作时间外,常常一人或带着全队坚守在网络战场上,护航网上虚拟社会。“工作狂”这是高杨爱人对高杨又爱又气的称呼,因为工作,高杨放弃了很多与妻子、与儿子、与父母相守的时间,他把自己的精力、心血都献给了公安网安事业。提起这些,高杨感到非常愧疚:“如果没有妻子的默默支持,我肯定无法取得这么多成果,他们为我付出太多了,但我却回报得太少。”

“用心谋事”是高杨永远不变的信念和追求,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攻克技术难关,在多年的网安工作中,高杨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强化网上作战,有力地支持了案侦工作,推动了公安工作的信息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