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总收入全省排名第三 绵阳仍有紧迫感

2016-09-26 18:2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薛世荣 袁玥 向宇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薛世荣 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袁玥 摄影 向宇)近两年来,虽然绵阳旅游总收入保持在全省第三,但与第二名乐山的差距在拉大,与第四名宜宾第五名南充的差距在缩小。如何进一步发展绵阳的旅游工作?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在大会上强调了三点意见。表示绵阳未来需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全域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地;加强组织领导,营造现代旅游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绵阳努力建设旅游经济强市

彭宇行说,绵阳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地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幸福美丽绵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掀起了旅游业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彭宇行要求,要进一步做大旅游经济总量,做优旅游产业质量,努力建设旅游经济强市。

绵阳旅游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增长速度远超GDP增速和服务业增速。去年以来,绵阳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各县市区、园区都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在旅游项目开发、市场拓展、旅游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绩,值得肯定。去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386.4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343.6亿元、增长23.9%。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17.9亿元,同比增长28.3%。

彭宇行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全国、全省旅游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在省委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大背景下,绵阳市旅游业发展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近两年来,虽然全市旅游总收入保持在全省第三,与第二名乐山的差距在拉大,与第四名宜宾、第五名南充的差距在缩小。

全域发展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地

彭宇行表示绵阳需要尽快出台旅游发展规划。按照“景点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发展思路,把产业、品牌、创意、绿色、富民等理念,有机融入绵阳市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旅游业加快发展。

绵阳要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交通大会战部署,加快推进九绵、绵西、绵苍等高速公路建设,打通主要景区的旅游专线、景区之间连接公路和旅游环线断头路,全面提升旅游通达能力。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主题酒店、旅游购物,健全高中低配套的旅游接待体系。着力完善旅游标识标牌、星级厕所、停车场、游客休息座椅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的服务质量和综合承载能力。

同时绵阳要着力品牌经营,做靓旅游形象。拥有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景区、路线、产品、活动,是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关键。着力营销推广,做大旅游市场。要加强对外宣传推介。用好“科技城”“李白故里”“嫘祖故里”“白马王朗”“辛夷花”“北川羌城”等旅游名片,加大“炫彩三江,美丽绵阳”营销力度,持续放大“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的品牌效应,提高绵阳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感召力。要强化区域交流合作。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同友邻市州的协作配合,共同运营好九环东线和蜀汉三国文化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抱团发展、互利共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旅游市场,瞄准周边省会城市、对口援建省市、通航城市和友好城市等重要旅游客源地,加强交流合作,争取更多外地客源。

绵阳将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

彭宇行表示,要尽快成立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对旅游业发展的组织领导,保障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问题及时解决。

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采取PPP建设模式,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旅游项目建设。强化土地保障,优先保障重点旅游项目用地,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与旅游开发企业合作共赢。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引进急需的专业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构建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全面配套的旅游人才体系。

加强市场监管。坚持“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理念,加强《旅游法》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环境、损害游客利益的行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彭宇行要求加强对全市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的营销,要强化旅游安全监管和交通保障,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