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今日揭牌 将于2017年起招生

2016-09-28 11:1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记者 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作为四川大学120周年华诞重磅献礼,新型高端“川大智库”建设又取得新突破。9月28日,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揭牌仪式暨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座谈会举行。据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中国西南地区综合性大学中首个成立的国际关系学院,由川大杰出校友、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担任名誉院长。该学院将于2017年起开始招生,其成立标志着川大构建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国际关系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的高端人才培养学科体系。

据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正是在积极响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以及“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学校文化传承优势、学科资源优势、智力人才优势和地缘区位优势,整合南亚研究、宗教和藏学研究、边疆安全研究等传统优势学科资源,由四川大学国际政治系、南亚研究所、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中国西部边疆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等优势学科和科研平台优势互补、强强组建的新型学院。由四川大学杰出校友、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担任名誉院长。在今天举行的仪式上,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为戴秉国颁发名誉院长聘书。

川大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指出,四川大学整合优势资源正式成立国际关系学院,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综合性大学中首个成立的国际关系学院。川大将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全力支持国际关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将其办成国内高水平、开放型、智库型的新型国际关系学院。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综合性大学中首个成立的国际关系学院,川大国际关系学院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双一流”建设新契机,以川大120周年华诞为起点,以目前我国研究历史最悠久、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最完整、研究成果最丰硕的南亚研究“国家队”——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为重要依托,切实发挥“1系+1所+4中心”的协同力量,坚持“高起点、新体制、研究型”的办院思路,树立“创建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奋斗目标围绕“一带一路”、南亚和周边国家、中美关系与大国博弈、中欧关系、中俄印关系、上合组织及亚信机制、中外人文合作交流、边疆安全与反恐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力争建设成为主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领导力人才培养高地、国别问题研究新型智库、人文交流互鉴桥梁,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决策中弘扬“川大理念”,展现“川大力量”,贡献“川大智慧”。川大国际关系学院将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广泛拓展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等国际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南亚和周边国家关系、中俄印关系、中欧关系、中美关系边疆安全与发展等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跨学科、跨文化、跨国别的合作研究与学术探索。同时,学院将探索建立全英语本科课程教学体系积极构建与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创新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