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回升 物价满意度最低

2016-10-20 17:4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王玥

四川在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20日,记者从西南财经大学获悉,西南财大民生指数研发中心公布了第三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和《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提到2016年第三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有所回升,而在食品安全和物价满意度调查中,两项指数仍然居最末两位,其中物价满意度一直处于14个分项指数的最低水平。

据悉,2016年3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总指数为100.6,在经历2季度大幅下滑后回升明显,环比增加4.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指数值整体处于2011年以来同期低位水平,显示消费者总体信心依然不够强。

报告分析道:“2季度以来,我国进出口市场低迷的状态略有改善,8月出口增速触底回升,进口增速首次转正,助推了3季度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在国内,伴随政府主导基建投资等“稳增长”及系列改革举措持续发力,在内需趋稳、企业效益改善等因素影响下,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继续下降,企业利润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回升,为全年经济平稳运行起到较好支撑。

但需要注意的是,2、3季度信心指数的季度间波动及低位徘徊表明,供给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消费者信心,但改革的持续性、艰巨性及后期经济下行压力仍影响着消费者预期心理。

在2016年3季度14个民生满意度分项指数中,高于中值水平的有8项,从高到低依次是:就业、社会治安、生态环境、教育、交通出行、文化娱乐、养老保障、住房,其中就业满意度指数居首位达78.8,而食品安全满意度和物价满意度仍然居最末两位。

自2013年本指数编制以来,物价满意度一直处于14个分项指数的最低水平。物价涨幅下降是本季度我省居民物价满意度环比和同比上升的重要原因。依据2016年3季度民生满意度指数及其变动情况看,物价、食品安全、医疗和旅游依然是我省的民生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也是提高我省民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