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6-10-22 17:3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黄帝内经》曾这样描述:“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指出女人的养生要从28岁开始。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60年校庆纪念活动之一,22日,由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积极倡导,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的“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同时,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也正式成立。

以中医药的服务促进女性健康事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女科医系研究院等联合主办,国粹堂中医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据介绍,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女性健康”为主题,本着整合全行业的优势资源,创新学术成果转化模式,促进女性健康事业发展为宗旨,目的是使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女性健康。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领导到会并致辞。包括中医妇科医师、女性健康管理专家、女性养生保健行业专家,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女性精英人士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健康联盟未来将推出女性大健康创业计划项目

为推动女性健康产业的发展,本届高峰论坛正式成立了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该联盟对外发布了《成都宣言——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女性健康》,并倡议每年的3月7日作为“中医药女性健康关爱日”,同时建议发起“中医药女性健康公益基金”。

据介绍,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是一个全国性的、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联合中医药行业内所有相关资源单位及个人,为女性健康调养、健康管理提供信息共享、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服务的平台组织。其宗旨是帮助和促使联盟成员单位和个人共同发展女性大健康事业和产业,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优秀传统,促进中医特色诊疗和中药产品在女性健康调养和健康管理领域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运用,提升女性健康调养和健康管理服务的标准和水平,促进女性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论坛现场,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还举行了刘敏如女科医系研究院与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中医女性健康服务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听众现场感受医学大家风范

作为国内中医妇科领域的权威大会,“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云集了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呈现出“学术水平高”、“交流层次高”、“内容质量高”的三大特色,从而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国医大师刘敏如作为会议主席,以《论中医药与女性大健康》做了全面的主旨报告,主题鲜明地阐述了会议目的、宗旨和如何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服务女性大健康。陆华、罗颂平、彭锦、胡广芹、马大正等专家等专家纷纷登台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其中既有中医临床实践方法的研究,也针对女性健康管理的模式设计和实际运用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方案。专家们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共同探讨有关中医药女性大健康的话题。精彩的点评,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一位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生告诉记者,能有机会近距离聆听中医大师们的教诲,使他受益匪浅。“除了叹服专家们深厚的医学功底之外,她们崇高的医德、医风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医大师:以研究院为载体打破中医门派之争

作为“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刘敏如女科医系研究院”也在本次论坛上对外亮相。刘敏如教授希望以研究院为载体和平台,打破中医门派之争,融合古今文献,研究经典医案,广纳弟子,力促创新,培养中医妇科传承人,探索中医传承的新模式、新路径。

在论坛结束后,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工作室还专门安排了一场特殊的“拜师仪式”。众多传承人、弟子身着统一的中式服装,在众多领导和专家及全场代表的见证下,从恩师刘敏如教授手中接过了文书,并恭恭敬敬地为老师献上一盏香茶。从医60载,刘敏如教授致力临床,培育后学,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了解到,“女性大健康中医药国际高峰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未来还将推出“女性大健康产业博览会”。通过汇集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实现“构建女性大健康领域顶层交流与合作平台”的目标,打造中医妇科学界的年度精英聚会,进而推动女性健康事业和产业进一步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