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省中学生英才计划中期交流会22日举行

2016-10-22 19:0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王玥)今年年初,2016年四川省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成都七中、成都树德中学、成都华阳中学等6所学校的29名学生入围2016年英才计划,并在仪式上正式拜师,成为川大教授的“徒弟”。22日,记者从四川省科协获悉,2016年四川省中学生英才计划中期交流会在成都举行,学生们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的“英才”之旅。

据了解,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国家教育部全力支持的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它的最终目标是为国家发现和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该计划于2015年正式在四川落地实施,由四川省科协、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承办。

交流会现场,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英才计划导师张伟年及团队;四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英才计划导师龚敏及团队等团队负责人莅临现场,倾听学生们在这段期间的学习感受和收获。

2016年度英才计划学生按学科分组展示了阶段性学习成果,数学学科、物理学科、化学学科、生物学科、计算机学科的同学依次上台展示,“非常感谢我的导师,能让我在高中时就接触到大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验,开拓了我的视野。”

这些高中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研究的课题都不容小觑,有的学生以数学方法研究网购:“我尝试改变了传统的算法,以计算机与几何图形为算法进行网购的推算。”有的学生以散射实验的原理解释了峨眉山金顶光晕现场的产生,还有的学生紧跟时代步伐,重现了超导体实验,给予物体原力后使物理一直保持运动状态中。

入围的同学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实践活动,以此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增长科学知识,培养创新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