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2016-10-28 17:4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中国共产党成都市双流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10月27日召开。

  昨日,中国共产党双流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157”总体发展思路,提出了双流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双流将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引领,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大力实施城建攻坚、产业强区、改革创新、绿色宜居、文化繁荣、治理提升、幸福双流“七大工程”,加快建设临空现代产业新城、空港文创赛事名城、空港创新创业高地、内陆自贸开放高地、国家空港大枢纽,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双流力量。

  紧扣五维支撑加快建设两城两高地一枢纽

  “到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比2016年翻一番,总量超过1200亿元,产业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以上。”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以上经济发展目标,双流将紧扣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四中心一枢纽”五维支撑,围绕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两城、两高地、一枢纽”。

  建设临空现代产业新城,围绕国家级西航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促进航空偏好型制造业聚集发展,推动临空关联产业突破发展,为成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提供实体支撑。建设空港文创赛事名城,围绕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深挖双流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双流文创产业,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注入多元内涵。建设空港创新创业高地,发挥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富集优势,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活力区,为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增添强劲动能。建设内陆自贸开放高地,创新开放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口岸平台优势,为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当好开放门户。建设国际空港大枢纽,实施“蓉欧+空港”战略,基本建成集航空运输、轨道交通、快速公里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为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筑牢基础。

  实施7大工程建设现代城市

  从双流实际出发,助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直接的抓手就是深入实施7大工程。

  实施城建攻坚工程,加快构建疏密有致、功能完备的城市空间。构建“轴向延伸、三区引领,组团发展”的网格化城市格局,打造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国际空港主枢纽。

  实施产业强区工程,做大做强工业主导、自贸特色的城市经济。做大做强临空先进制造业、培育临空现代服务业,发展临空现代都市农业。

  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培育厚植科技引领、多元驱动的城市动力。以打造空港创新创业高地为抓手,力争到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600亿元,形成千名双创专业人才集群。

  实施绿色宜居工程,构筑水清岸绿、城景相融的城市生态。以夯实生态本底支撑、倡导绿色生活生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为着力点,基本建成美丽成都引领区

  实施文化繁荣工程,传承彰显人文厚重、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凝聚文化向心力;推进文化共享,提升公共文化共给力;彰显地域特色,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实施治理提升工程,致力推进人本法治、现代智慧的城市治理。推动依法治理新突破,构建综合治理新格局,打造智慧治理新体系。

  实施幸福双流工程,持续增进保障无忧、安定和谐的城市民生。精准抓好扶贫攻坚,聚力加强民生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