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点赞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

2016-10-30 20:3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28日,第二届国际再生医学健康产业论坛暨第四届国际实验生物学和医学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办,论坛以“细胞治疗技术新进展”及“单细胞技术”为主题,围绕细胞实验技术、细胞学研究、生理及病理研究中细胞相关机制探索、细胞治疗、以及临床实践相关的细胞机制和技术等,从专业、精湛、前沿的视角,深度解读国际再生医学热点、难点。

“近年来,中国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论坛现场,2012年诺贝尔奖得主John Gurdon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转录因子与细胞分裂在细胞核编程中的作用》,他介绍了即转录因子与有丝分裂在细胞核重编程中的作用以及载体基因的“记忆性”。

研究成果彻底改变对细胞和器官生长的理解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012年10月8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英国科学家John Gurdon和日本医学教授山中伸弥,以表彰他们在“体细胞重编程技术”领域做出的革命性贡献。

所谓细胞核重编程即将成年体细胞重新诱导回早期干细胞状态,以用于形成各种类型的细胞,应用于临床医学。

一直以来,人体干细胞都被认为是单向地从不成熟细胞发展为专门的成熟细胞,生长过程不可逆转。然而,John Gurdon和山中伸弥教授发现,成熟的、专门的细胞可以重新编程,成为未成熟的细胞,并进而发育成人体的所有组织。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新闻公报称,两位科学家的发现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细胞和器官生长的理解。教科书因之改写,新的研究领域被建立起来。通过对人体细胞的重新编程,科学家们创造了诊断和治疗疾病的新方法。

点赞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

论坛现场,John Gurdon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转录因子与细胞分裂在细胞核编程中的作用》,他介绍了即转录因子与有丝分裂在细胞核重编程中的作用以及载体基因的“记忆性”。

John Gurdon与国际国内一流专家学者交流后,参观了成都清科生物科技在本次论坛的壁报展览,大会承办单位负责人、中国中清科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峻向John Gurdon教授介绍了公司在再生医学与预防医学领域的发展状况。John Gurdon询问了公司自主专利技术PFRP的制备方法,对该技术在试验中取得的治疗效果表示出了很大兴趣。

“近年来,中国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John Gurdon教授说:“现在的中国、甚至成都的年轻科学家们非常聪明,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他们需要更多的努力。”他指出,获得诺贝尔奖需要的时间很长,因为一个科学发现一般得等到数十年后,才能在诺贝尔组委会得到认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