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今日喜迎羌年 开百桌特色坝坝宴席欢庆

2016-10-31 10:3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华小峰)10月31日(农历十月初一),羌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羌年。在羌乡茂县,各个羌族村寨的羌族同胞都会身着节日盛装,齐聚中国古羌城,以祭祀祈福、跳萨朗、唱羌歌、喝咂酒等传统方式欢庆羌年。

当日,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上演了一场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羌年”实景仪式歌舞表演《尔玛吉》活动。活动分为第一章《祭天还愿》、第二章《人寿年丰》、第三章《吉祥羌年》。活动以“感恩天地万物传承古羌文明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以茂县中国古羌城的大型实景与舞台相结合,以羌族民俗节庆礼仪与歌舞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羌年盛况。庆祝活动以传统羌年的节日活动流程为主线索贯穿演出始终,让整台节目形成环环相扣的演出结构,让游客零距离体验羌人过年的别样风情,实现了文化传承。

活动中羌歌、羌笛、口弦、羌族多声部以及羌族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羌族原生态文化展示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次第登场。释比诵经祈福,感恩万物。在释比的指引下,羌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举行庄严的祭山仪式。人们载歌载舞、尽情欢乐。来自雅都乡、曲谷乡、黑虎乡、三龙乡等茂县21个乡镇的800名群众演员身着节日盛装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原生态的羌族歌舞表演。摇动的手指、摆动的腰胯、移动的脚步……每一位羌族舞者用他们最优美的舞步欢庆羌年的到来;动听的年歌、欢快的酒歌、悠扬的山歌……每一位羌族歌者用他们最天籁的歌声喜庆羌年的到来。舞台上十几种不同的头饰、绑腿、满襟围腰、各式羌族织品、各种羌族银饰让人目不暇接。台上精彩,台下欢呼。一台“羌年”实景仪式歌舞表演《尔玛吉》惊艳了在场所有观众。这一刻,羌年是文化的展示,是传统的继承。

欢乐的节日自然也离不开美食的相伴。中午,在中国古羌城萨朗广场,等待着游客的还有一场最具羌族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的羌年坝坝宴。席开百桌,各种羌家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羌族姑娘小伙唱起了欢快的祝酒歌,让游客在品味羌族美食的同时融入到了羌年的欢庆之中,在展示羌族美食文化的同时,再现了羌族宴席礼乐文化、礼仪文化和掌盘文化。这一刻,羌年是美食的汇聚,是吃货的天堂。

夜晚的中国古羌城灯火辉煌,美不胜收。人们点燃篝火、架起烤羊、跳起锅庄。晚会期间,还举行了火塘“万年火”点火仪式,展现了羌族咂酒文化。台上台下共同舞动,羊肝美酒尽情品尝,游客可自由参与互动,载歌载舞,或品或饮,其乐融融。羌族同胞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起共庆羌年的到来。非遗活态展示、民族歌舞表演、特色美食坝坝宴……传统的迎新祈福,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共同打造出一场传统的盛会和欢乐的盛宴。

关于羌年:

“羌年”(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现居阿坝州内茂县的羌族自称“日麦”)、“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大型活动有感恩,祈福和吉庆的程序。

“羌年”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三至五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十月初十。按民间习俗,过羌年时要还愿敬神,要敬祭天神、山神和地盘业主(寨神)。全寨人要吃团圆饭、喝咂洒、跳莎朗,直到尽欢而散。整个活动仪式由“释比”主持,咂酒则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开坛。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可互道祝贺,相互迎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