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长进肠子里

2016-11-17 18:3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结石,一般好发于胆囊、膀胱、输尿管以及胃内,但回肠内长结石还是头一次遇到。”17日,三六三医院泌尿外科胥艳医生告诉记者。14日,胥艳和同事们为一位患“特殊结石”的大爷做了手术,幸亏就医及时,这位肠子里面长石头的大爷总算逃过一劫,预计21日便能康复出院。

近日,成都三六三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一位特殊的结石患者,周大爷7年前因膀胱癌,做了膀胱切除手术,医生将他的膀胱全部切除后,用回肠为他做了一个新的储尿囊,以代替膀胱储存尿液。

手术后周大爷的恢复得很好,原本只需遵医嘱按时吃药,定期随访复诊即可。但周大爷却觉得自己能吃能喝能睡,日常生活中也没有任何不便,便擅自停止了复查。直到几周前,出现小便带血,并伴有腹痛不适等症状,才匆忙来医院就诊。

三六三医院泌尿外科胥艳医生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周大爷的储尿囊里竟然长了一个长达3.8公分的结石,这一结果无疑惊呆了众人。

由于该结石巨大,回肠本身狭窄弯曲度又较大,手术难度及风险较高,情况极为复杂。通过科室内多次讨论研究后,最终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昨日成功为周大爷实施了手术。

周大爷的肠道内会出现如此巨大的结石?主管医生胥艳解释说:“尽管肠代膀胱能够代替大部分膀胱功能,但有些是做不到的,比如膀胱固有的逼尿肌,能够将膀胱内的尿液排挤干净,但肠道的收缩功能不如膀胱,因此肠代膀胱无法将其中的尿液排空,尿液残留,尿比重达到一定程度后结晶析出,则容易形成结石。同时肠道分泌的肠液,也可促进结石的形成。”

最后,三六三医院泌尿外科胥艳医生提醒大家:结石类型不同,形成结石的危险因素亦有所不同。对所有结石患者,都应采取均衡饮食和良好生活方式作为一般预防措施。胥艳给大家提出预防建议:一、增加液体的摄入能增加尿量,降低尿路结石成分的过饱和状态,液体的摄入维持在2.5~3.0升每天。二、维持饮食营养的综合平衡,强调避免其中某一种营养成分的过度摄人。多食蔬菜和纤维素食物:可以稀释尿液中的成石危险因子,但并不影响尿钾和尿枸橼酸的浓度;米麸可以减少尿钙的排泄,降低尿路结石的复发率。限制富含草酸的食物摄入列如:菠菜,芒果、芝麻、可可、巧克力、茶叶、各种坚果等。三、限制蛋白质的过量摄入:包括鱼、肝、奶酪肉等。每天的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该限制在0.8~1.0/kg体重。过量摄人动物蛋白质诱发尿路结石形成的因素包括引起低柠檬酸尿症和低尿pH值、高草酸尿和高尿酸尿。四、限制钠盐的摄入:忌食味精、鸡精。每天钠的摄入量不大于3~5g。高钠饮食会降低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而增加尿钙的排泄,增加尿酸钠结晶形成的风险。五、限制高嘌呤饮食:伴高尿酸尿症的草酸钙结石患者应避免高嘌呤饮食,推荐每天食物中嘌呤的摄人量少于500mg。六、按时复查,以免结石增大,错过微创手术契机而开放手术,会给病人带来更多痛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