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进入成都试运营 为成都市民提供短途出行新选择

2016-11-17 22:0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11月16日深夜,摩拜科技在成都投放了第一批摩拜单车,成都这一天府之国的核心城市,将成为摩拜单车继续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之后进入的第五个城市。

最近几个月以来,橙红色轮毂、银白色车架、黑色车把的摩拜单车,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一路风行。和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或者自备自行车不同,在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摩拜单车用户可以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提供给下一个用户使用。

上午,在东门大桥一个摩拜单车运营点,一些市民现场体验这个智能单车的便捷和舒适。市民向先生,用手机APP扫码,就自动解锁骑走单车。和传统市政公共自行车不同,摩拜单车是一款不需要办卡,没有固定的停车桩,也不需要充气,不怕爆胎,更不用担心“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智能共享单车。

市民在东门大桥体验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Mobike)是全球第一个智能共享公共自行车项目,市民手机下载APP,用户注册账号并缴纳299元的押金后,即可搜索发现并用智能手机扫码解锁单车,畅行成都全城。

和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或者自备自行车不同,在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摩拜单车用户可以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提供给下一个用户使用。

GPS实时定位,摩拜单车骑行可充电

摩拜单车以造汽车的思维研发制造,以四年免维护为目标设计的摩拜单车经典款,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也避免了爆胎的风险。车身采用铝合金冲压,杜绝了生锈的问题;车辆用轴传动代替了链条,避免了传统自行车“掉链子”的问题。

摩拜单车的智能锁配置了GPS,既方便用户定位预约,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就完成了对GPS的充电,解决了智能锁的充电问题。

不久前,摩拜单车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还推出了摩拜轻骑(Mobike Lite)。

摩拜轻骑(Mobike Lite)延续了摩拜单车的技术领先优势,全面使用智能锁技术,提供用户定位找车解锁,摩拜轻骑还融合了部分传统自行车技术,大大降低了成本,并创新地采用了太阳能板为智能锁供电。

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的一项研究认为,成都目前形成的摊大饼式布局,使中心城区具有强大的聚集能力,越往城中心走,道路越密集,城市越拥堵。研究显示,目前成都市区的交通拥堵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班、节假日高峰以及车流大、路窄的路段和路口,拥堵区域主要是二环路周边及二环路内的中心城区。

为了治理成都的拥堵问题,提升市民生活质量,除了大力发展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外,发展智能共享自行车系统,是缓解乃至解决成都当前交通问题,提供市民便利出行的重要补充。

一个城市的地铁与公交车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问题完美解决,短距离出行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潘海啸教授对上海300多个地铁站行人的上下班出行距离进行了统计,发现上海市民通勤距离的中位数约4公里——而这被认为是非机动车出行的绝佳距离。

研究显示,一辆汽车占用的道路资源约为10平方米,而自行车只需要占用1平方米的道路资源。如果有一万人使用共享单车完成三五公里的短途出行,则能省出9万平方米的道路资源。自行车出行,治理拥堵的效率远高于修路。

以共享的方式运营摩拜单车,其为绿色出行带来的社会效益不言而喻。以共享单车的模式运营,一辆单车每天可以服务多人,既提高了使用率,又节约资源。

目前在北上广深,只要三五公里内的行程,许多摩拜用户更愿意骑车前往,既锻炼了身体,又节省了等车、堵车找车位的烦恼,还节能减排。

在上海顺利拓展后,摩拜单车更是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拓展,分别在9月1日进入北京、10月27日正式进入广州,目前,摩拜单车还在深圳进行试运营,目前,摩拜单车的用户除了中国公民外,还包括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

此次摩拜选择成都作为第五城,将为解决成都市民交通短途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心投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