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54亿元 邛崃吹响工业千亿冲锋号

2016-11-22 14:4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22)日,农历小雪,但邛崃工业“热度”十足,78个项目集中开工,78台经济发展“引擎”同时启动。

  当天现场,没有鲜花簇拥,没有红毯铺地,没有礼炮齐鸣,仅仅30余分钟、简短而紧凑的仪式,拉开了今年邛崃“工业强基”——全力建设羊安经济区,建设天府新区西翼新中心,与天府新区同城化的华丽序幕,吹响了邛崃决战工业千亿目标的冲锋号角。

  78个项目密集开工

  “工业强基”稳发展底盘

  2016年已经悄然敲响了倒计时的钟声,然而对邛崃而言,这正是再战征程的又一次起点。

  步长制药邛崃医药产业园项目、伊利乳业老厂区改扩建项目、安徽丰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产业园项目……此次78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工业产业、现代农业和精品文旅等多个领域、众多重大产业化项目,总投资约154亿元。

  纵观此次密集开工的重大项目,无不释放同一种积极信号:邛崃,全速向千亿工业砥砺奋进!

  其中,此次开工之一的步长制药邛崃医药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达30亿元,将新建、扩建邛崃天银制药总部、研发中心、制药基地整体GMP改造,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投产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30亿元,利税8~10亿元以上。

  中国酒村·云居水渡高端度假酒店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打造云居湖、环湖湿地公园、五星级海景庭院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水泊大梁“激光水秀”实景演艺等项目。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邛崃的精品文旅典范……

  据了解,近年来邛崃着力构建大工业空间格局,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以及食品饮料(优质白酒)等产业。“这既是邛崃工业强基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我们迅速行动贯彻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成都市委‘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项目的集中开工,对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增强该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推进邛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共建天府新区大创造产业合作园

  与全省“极核”发展同频共振

  迈步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的征程上,邛崃正以一天一变的决心,全力推动城市变轨转型。

  “全力建设羊安经济区,率先融入天府新区,共建天府新区大创造产业合作园。”邛崃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邛崃发展机遇叠加显现,与天府新区发展同频共振,努力成为天府产业的生力军,正是邛崃实现跨越发展的风口。

  据悉,当前邛崃、新津与简阳正共同构成天府新区东西两翼,而邛崃则瞄准“天府西翼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两极”(邛崃中心市区与羊安经济区)“一区” (平乐—天台山精品文化旅游区)“三带”(成新蒲、邛州大道、西部山丘区三条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

  其中,羊安经济区作为重要发展引擎,将按照“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理念规划建设,羊安经济区规划远期规模将达到100km2。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将天府新区大创造产业合作园建成5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新城,产业园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通过10年的努力,形成10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新城,产业园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500亿元,建成天府西翼新中心,与天府新区实现同城化发展。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便涵盖了三次产业。其中,第一产业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第二产业项目17个,项目总投资近67.7亿元;第三产业项目48个,项目总投资约83.9亿元。

  18分钟从成都到邛崃

  大交通、大开放释放发展活力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不少项目是第一次落户邛崃。在这些项目业主看来,除了务实的政府服务环境之外,更重要的是邛崃涌现出的巨大潜力。而交通格局的大变化,正是关键。

  邛崃市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完善邛崃对外交通路网结构,邛崃将规划建设与成都相连接的地铁12号线、邛崃货运铁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双流机场第二高速延伸线、邛崃至天府新区快速路、新邛路至大件路外绕线快速路,构成纵串邛崃与天府新区的经济发展大动脉。随着成蒲铁路的建成通车,从成都出发,18分钟就可到邛崃享受望山亲水的生活方式,邛崃将真正完全融入成都市“半小时生活圈”。“今后邛崃交通将有质的变化,区域优势逐渐显现,必将提高邛崃对外的‘吸引力’。”

  在交通引领下,邛崃已然呈现出多点多极全面发展之势。据悉,下一步邛崃将牢固树立精品理念,建优建强精品景区、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全力打造平乐—天台山精品文化旅游区,牵引带动服务业大提升大繁荣;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发展集约式、经济型、现代化农业;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市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全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健康的幸福城乡。

  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催人奋进。决战四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争当天府产业生力军,邛崃已迈出了铿锵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