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官方做客民生直通车解读成都惠民殡葬政策

2016-12-13 18:2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近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该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主要包括对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和对实行节地生态葬奖补两大内容。

12月13日下午,四川在线特别邀请到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邱伟、成都东郊殡仪馆馆长谢应生、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做客本网民生直通车视频直播间,就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的出台做出进一步解读。

点击观看视频回放

本期嘉宾: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邱伟

成都东郊殡仪馆馆长谢应生

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

主持人:众所周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请简要叙述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的主要内容?

邱伟:这次市政府出台的惠民殡葬政策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成都市需要火化的逝者遗体,给予基本服务的补贴;第二部分是针对选择节地生态葬的逝者,给予奖补。

该政策也是成都第一次以市政府的名义,在全市范围内给全体成都市民的一次惠民殡葬政策,与过去针对特殊群体的政策还是不一样。

主持人:这是普惠的一个政策?

邱伟:对。

主持人:政策中提到的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和对实行节地生态葬奖补的力度到底有多大?市民应该如何申请相关的补贴或奖补?

邱伟:像刚才所说,这次的惠民殡葬政策是普惠的,(不仅)针对成都市户籍居民,(而且)包括虽并非成都户籍但符合一定条件的群体,所以它针对的范围是比较宽的。第二,它(该政策)补贴的内容覆盖的项目也是比较多的,基本是从遗体接运开始,一直到到完成火化、骨灰装进骨灰盒、骨灰寄存的每个环节的基本服务,都进行了补贴。

也就意味着,只要符合我们补贴条件的对象,只要他们愿意,可以不出一分钱就可以为家中逝去的亲人,走完整个遗体处置的流程。针对骨灰安置,只要选择我们所认定的节地生态葬方式(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可一次性获得一定的补贴。

从目前物价局对我们的基本定价来算,对于遗体火化补贴,如果全部环节都使用,(补贴)应该是1120多块钱,节地生态葬则是一次性给予1000块钱的补助。根据我们对整个经费的测算,每年全市两级财政需要拿出近亿元的资金来进行这个惠民殡葬政策,所以也是力度非常大的一次。

主持人:关于基本殡葬服务和节地生态葬的补贴对象和补贴项目,如何认定?

邱伟:补贴的对象和项目首先是在政策所规定的范围内。

我们包括了六类对象,既包括成都市户籍居民,也包括持有成都市居住证的常住人口,还包括在蓉的军人、学生,以及自然灾害或其他一些意外事故中去世的一些群体等,只要符合认定条件,就能享受我们这个政策。

享受项目则要依据各自情况而定,家属处理后事时,选择的首先是我们的基本服务项目,就是物价所规定的基本服务项目,(原本)物价局确定的这部分(项目)也是为了(完整)遗体处置全过程,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所以(补贴)项目也覆盖了全过程。但如果他们(逝者家属)选择的项目超过了这个范围,就需要自己付出那部分由市场定价的项目。

所以,(成都)既能保障基本殡葬服务(由政府补贴),同时也能提供多元化的一些项目,让大家可以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务。

主持人:作为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的具体落实点位,请问谢馆长,在东郊殡仪馆,是否会针对该政策出台具体细则或补贴项目表?

谢应生: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出台后,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政策以及各区市县民政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馆的实际情况,制定《成都市东郊殡仪馆殡葬惠民实施细则》。细则中会包括成都市惠民殡葬的具体项目,政策出台后将在馆内进行公示。

主持人:对于该政策中提到的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这项,在东郊殡仪馆,一位逝者最高可以享受到多少补贴?

谢应生:如果全程享受殡仪馆的服务,最高可以享受到1127元钱的补贴。

主持人:该惠民殡葬政策中,特别提到了对选择节地生态葬的进行奖补,就市殡协了解到的情况,成都目前节地生态葬的发展状况如何?

李崇禄:在成都市,通过我们协会的会员单位,我们要求了下属的殡仪馆及公墓都必须有节地生态葬这类葬式。从我们专业术语来看,节地生态葬分为节地葬和生态葬两方面,节地葬便是节约土地的葬法,比如我们推出的壁葬、塔葬以及家庭墓的葬法。现在家庭墓的安葬就能在两人以上,不超过国家标准即可,也可以三人、四人,像长松寺就做了四人、八人的。生态葬则是完全还原于生态,不保留骨灰盒,在成都范围内包括花葬、树葬、草坪葬,在沿海地区还有海葬。

对于此次成都市出台的惠民殡葬政策,我们协会、行业一定会对节地生态葬会有大的推进,奖补每人1000块,也是对民政部提出推进节地生态葬的一个促进。

主持人:目前选择节地生态葬的市民多吗?

李崇禄:通过最近几年,协会下的会员单位历年来开展的一些节地生态葬捐赠及宣传,以及此次政府奖补政策的促进,市民对节地生态葬的认识度也应该会有进一步提升。而且,市民对生态环保的愿望也逐年攀升,大家的理解和参与度也有非常大的提高。

主持人:从殡葬协会的角度,接下来将如何推动落实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

李崇禄:紧接着,协会也将召开全体会员单位贯彻执行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也进一步提高节地生态葬的百分比。目前,国家政策也提出家庭墓的概念,所以希望我们每个公墓单位也大力推广这种节地安葬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