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7号线工程全线"轨通" 预计2017年底开通

2016-12-18 10:5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谯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谯娇)今(18)日,随着成都地铁7号线茶店子站右线最后一组25米轨排铺设完成,标志着成都地铁7号线全线“轨通”,预计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

据悉,成都地铁7号线作为主城区首条环形地铁线路,全长38.56km,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31座,标准站13座,换乘站18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各1个,位于二环、三环之间居住用地最密集地带,串联了火车北站、火车南站、火车东站、城北客运中心站四大重要交通枢纽,并与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和市域轨道交通放射线形成换乘关系。该线建成后,不仅标志中心城区骨干线路织密成网初步完成,并且将增加与各条放射状线路的换乘功能,极大地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使得客运转换更加便捷,大大增强整个地铁线网的客流吸引能力。

成都地铁7号线工程自2016年4月5日在驷马桥站铺轨基地正式开铺以来,在地铁公司统筹组织下,参建各方多措并举。为了满足减振需求,施工中在轨道结构上采用了减振扣件、梯形轨枕和钢弹簧浮置板三种减振手段,大幅度降低了车辆通过时产生的震动影响。

据悉,成都地铁7号线初步设计设置了11个铺轨基地,根据全线工筹、土建施工进展及轨道减振地段设置情况,在维持初设铺轨基地的基础上,于川师车辆段出入段线上新增加1个铺轨基地,确保轨道铺设工期目标顺利实现。据记者了解,自10月份以来,铺轨施工人员由1000余人大幅增加到1800余人,投入各类机械设备137台,在关键线路上每个铺轨作业面人数由60人增加到80人,铺轨车由2台增加到3台;同时,研究出了新型轨排拼装台位、防迷流端子安装控制定位工装、双向拨道丝杆等新工法,更好的把控施工质量,大幅提高施工效率。

7号线工程“轨通”为后续机电安装及系统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地铁7号线工程按期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