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届残障人士创新创业、交流展示活动暨冬季招聘会在成华区举行

2016-12-23 14:5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华小峰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华小峰)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普通大学生尚且如此,残障人士就业或许更加不易。12月23日,在成华区残联举行的四川省首届残障人士创新创业、交流展示活动暨残障人士冬季现场招聘会上,一家公益组织发布的《残障人士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有效问卷中不到40%的人有过就业经历。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指导,成都市民政局、成华区残联支持,面向所有残障人士开放,招聘现场的50家企业共提供了近200个岗位,其中包括永辉超市、富士康、安琪儿医院等多家社会知名企业和11家盲人按摩店。招聘现场还首次设立了“残障人士职业评估”专区,由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全程支持,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评估及指导服务。

招聘现场,永辉超市和临近几个企业的招牌展位非常热闹。仅永辉超市,短短1小时已收到近40份简历。据该超市现场招聘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针对此次招聘,公司设立了多个岗位且基本没有特殊的招聘限制,当应聘者通过考核后,将根据其残疾类型安排适当的职位,“比如他没有手臂,我们可能会安排他站着工作的岗位;如果他能够从事体力劳动,我们可能会安排他搬货之类岗位。”该负责人说。而另一家招聘残障人新媒体传播官的社会组织的展台则显得冷清一些,据该组织负责招聘的人员介绍,此次招聘的职位要求应聘者能熟练操作电脑上网。旁边的另一家服务中心则对应聘者有学历和沟通能力方面的要求,报名人数虽不多,但所幸该中心负责招聘的金女士也看到了几份适合的简历。

随后的交流会上,一家公益组织发布了一份《残障人士现状调研报告》。针对这份报告,该公益组织共在成都市锦江区和成华区的20个街道发布了1500份问卷。在700份有效问卷中,已就业的仅165人,不到40%的人曾有过就业经历,而一半左右的人生活依靠家庭支撑,仅有55人曾有过创业经历。该公益组织负责人表示,在帮助残障人士就业的道路上,除专业技能的培训和相关政策、平台支持外,为其树立信心尤为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