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12月月报】巴中通江网友追问被欠工资时隔一年终获解决

2017-01-04 15:0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 陈昶 邓童童)盘点12月“问政四川”数据显示,平台当月共计发布网友问政留言386条。从全省21市(州)问政数据来看,问政留言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成都(127条),巴中(46条)和泸州、绵阳(23条)。

梳理问政类别数据显示,“三农类”以77条位居问政关注领域榜首,占比19.95%;“其他类”以76条排名第二,占比19.69%;紧随其后的“交通类”排名第三,共有61条,占比15.8%。

分析问政留言的具体案例,12月网友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员工讨薪、餐饮油烟污染、便民医疗等方面。

关键词:员工讨薪

案例一

通江县网友再次追问被拖欠的工资

回复:已全部兑现

“被拖欠了一万多元工资,投诉一次,对方支付一点,用了一年半时间都未支付完……”12月18日,巴中通江县铁溪镇田坝村一位网友再次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被拖欠的工资迟迟未支付。网友称,2014年3月至11月,他曾在通江县杨家梁煤矿务工,至当年11月底被拖欠工资1.9万元。经多种途径反映后仍有1万余元未收到。今年8月,他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了此事,得到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回复“县劳动监察大队积极协调处理,多次联系杨家煤矿负责人杨某,杨某表示正在筹款,将按期履行承诺“”。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几个月时间过去,他仍旧没能追回被拖欠的工资,也未接到铁溪镇政府和通江县劳动监察大队的处理电话,故而再次向“问政四川”平台寻求帮助。

12月27日,通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称,2015年12月28日,该县劳动监察大队、铁溪镇政府工作人员到杨家梁煤矿调查核实,现场责令杨家梁煤矿负责人杨某尽快支付拖欠工资。因企业不景气,杨某与该网友电话协商同意,分期支付拖欠工资。2014年末至2016年5月期间,杨某分三次支付工资共计7000元。2016年8月16日,收到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的留言后,该县劳动监察大队再次约谈了杨某,要求其在9月前支付拖欠工资。8月17日,杨家梁煤矿作出书面承诺:决定于2016年9月中旬全部兑现工资。

通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问政四川”平台回复称,12月23日晚,发帖网友已短信告知劳动监察大队,称收到全部欠款。

(原帖链接:http://ly.scol.com.cn/thread.php?tid=4971)

关键词:餐饮油烟污染

案例二

合江县一狗肉馆蜂窝煤炉灶“毒烟”扰民

回复:该店已停止营业

近日,“问政四川”平台收到泸州网友投诉称,位于合江县合江镇新华中路的邬大狗肉馆使用污染极大的煤炭炉,其燃烧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随风四散,楼上居民和周围门市深受其害,纷纷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该餐馆停止使用煤炭炉。其后,合江县环保局执法队前往调查后要求整改,但餐馆老板未加理睬,仍旧使用煤炭炉。群众再次向合江县环保局反映,该局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店主不配合他们也很无奈,环保局不是餐饮主管部门,对餐饮污染原则上没做监测不能执法,要解决问题需向其他部门反映。

同时,该网友还表示,狗肉店内未悬挂营业执照,未办卫生许可,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所卖狗肉来源渠道也没得到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顾客食用存在安全隐患。

12月27日,合江县环境保护局、合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合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回复称,经调查核实,邬大狗肉馆主要经营狗肉、猪蹄花等,业主办理了《健康体检合格证》,有效期至2017年8月29日;该处房屋房东长期在外,经营业主未拿到产权证明,故未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经督促后,该店业主已于12月1日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目前,该店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局工作人员已告知其办理。

回复还称,11月14日,合江县环保局、合江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现场向该餐馆业主下发了《环境保护现场监察通知书》,责令业主采取措施对燃煤炉灶进行升级改造,采用清洁能源,不得使用蜂窝煤等高污染燃料,避免燃煤烟气扰民。11月29日,合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针对该店环境卫生差、各类物品摆放杂乱的问题,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责令其于12月6日前办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餐饮服务许可证》,若未及时办理相关证件必须停止营业行为。11月30日,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现场复查,该店业主表示不再继续经营狗肉馆,停止使用蜂窝煤炉灶,并将门市转租。目前,该店已停止营业,相关部门将继续关注该店整改情况。

(原帖链接:http://ly.scol.com.cn/thread.php?tid=6502)

关键词:便民医疗

案例三

建议在市、县级医疗机构设便民待诊窗口

日前,有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建议在市、县级医疗机构设便民待诊窗口。网友称,该窗口设立后,群众可在此开具诊疗检查单,待领取检查结果后再挂号找相关科室医生治疗。该窗口也可为群众办理体检相关事宜。网友建议便民待诊窗口由医务实习生负责。

针对这一建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于12月21日作出回复,目前,市、县级医疗机构通过设立便民门诊和导医台,为群众来院就诊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但是,疾病诊断具有特殊性和专业性,执业医师需接诊患者并对病情进行综合评判后方能开具相应检查、检验。同时,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实习医师不具备独立开具检查、检验等资格。

省卫计委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患沟通,优化诊疗程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效能,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提供质优、便捷的医疗服务。

(原帖链接:http://ly.scol.com.cn/thread.php?tid=2672361)

部分尚未回复的问政留言

●12月28日,网友反映:成都市成华区建业路30号“合能·耀之城”7栋楼下的“老马家资格烤羊肉”店私建铝皮烟道,将烧烤油烟排下街道,经业主举报和媒体曝光后,城管部门强拆了违法烟道。然而,商家又重新安装了PVC烟道直通住宅楼顶层,物业已报警,但相关部门到现场后仅表示将向上级汇报,并未制止商家行为。业主希望能尽快取缔商家违法搭建的排烟通道。

●12月29日,网友反映:阆中市七里新区张公桥一幼儿园周围环境恶劣,园区正对面是一大型汽车修理厂,左面有一家榨油坊和几家洗车门面,右面是一建筑公司库房。同时,幼儿园所在建筑又与一家肉类食品公司相连,离阆中客运中心也仅仅三四百米,门口道路不乏大车来往,空气质量差且扬尘多,噪音也大。

欢迎访问 “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