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家“爱心银行”周年回访:变身爱心贷 只为“雪中送炭”

2017-01-06 02:0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记者:彭瑀珩

潘敏(右)回到母校了解爱心银行的运行情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彭瑀珩)2017年1月5日这天早上,成都大学校园里除了白茫茫的浓雾,还有匆匆奔走的学生,有的惦着回家,有的盼着寻觅一个优质的实习单位,能够在寒假里进行社会实践,当然,他们也希望借此获得人生第一笔“丰厚”的收入。电气自动化系的大四学生黄刚就是其中的一位,春节一过他就得赶紧找个实习工作,挣点钱来还贷款。就在上个月,他从成都大学的“开元咨询爱心银行”贷了2000元做盘缠,赴北京参加求职考试,如今,他顺利签约国家电网。他说,这笔钱意义重大,甚至撬动了他的人生。

爱心银行出资人:

我不要锦上添花 我只想雪中送炭

即将毕业的黄刚不想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增加负担,又想去北京参加国家电网的招聘考试,在接受了无息贷款之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为了向记者表达他感恩的心情,素来精打细算的他毅然决定退掉火车票,推迟回家的日期,把接受采访视作表达感恩的好机会。这让“开元咨询爱心银行”的出资人,四川开元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敏感到十分欣慰。

成都大学“开元咨询爱心银行”成立于2015年年底,爱心银行为成都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他在学习或生活方面出现临时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提供无息、短期、小额贷款,以帮助其解决临时困难,顺利完成学业。爱心银行里的借贷业务运行的50万元基金,全由潘敏爱心捐赠。

潘敏毕业于成都大学1993级机械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2003年创建四川开元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十大成本管理咨询机构之一,西南地区工程管理咨询领域首选机构。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潘敏开始思考如何回报母校,奉献爱心。

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潘敏每年给60名学生提供2000元每人的奖学金。然而这一形式,潘敏觉得有些“锦上添花”的味道,学生们把这2000元拿到手里,吃大餐买衣服就花掉了,如何能够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潘敏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后来,经过和校方的共同探索研究。“开元咨询爱心银行”应运而生,资金专门用来给学生解急解困,正是潘敏要的“雪中送炭”。

爱心银行受益人:

独一家大学“福利” 提升同学幸福感

在“开元咨询爱心银行”的柜台前,四川在线记者拿到了一份2016年末两个月的借贷明细,短短两个月间,产生了9笔贷款,用途除了培训班学费、参加就业考试经费还有生活杂费应急等。其中贷款用于参加就业考试经费的,除了黄刚,还有他的室友,黄刚将能够免息贷款的消息传达给室友,室友不仅也申请了这样一笔费用,在就业考试中,也顺利斩获了国家电网的一个岗位。

爱心银行的贷款服务内容在同学们之间广泛传播。大二的广元男孩朱召元也申请了2000元费用,报名参加健身教练的培训班,从申请到放款,两天时间就搞定,而他有三个月的期限来偿还贷款。他觉得对于很多急于周转的情况,爱心银行很有作用,“比如钱包掉了,生活费没能及时到账”这些情况都可以应急。在朱召元的了解中,四川的所有大学里,有“爱心银行的”就成都大学“独一家”,这让他和同学们感到幸福和骄傲。对于潘敏校友的这一善举,同学们也深受感染。朱召元就有这样的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回馈母校,回报社会。

爱心银行管理人:

满足学生信贷需求 还能进行感恩教育

成都大学学生处处长陈钧在采访中对四川在线记者说到,针对前些时候网络上出现的大学生因贷款而受害事件,学校也做了一些调查了解,现在会有部分学生进行网络借贷,但这一类借贷可能会出现欺骗性,导致学生遭受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而往往学生在遇到资金需求的时候会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来寻求帮助,“找老师吧不好意思,找同学,可能同学没有能力来负担”。而成都大学的“开元咨询爱心银行”恰好起到了这个作用,为同学们解困解急。作为校方,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正好能够了解学生的信用状况,从而更好地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再基于爱心银行本身的公益属性,在感恩教育方面,也是极好的活教材。

采访的最后,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潘敏曾经在上大学的时候为了筹措学费,有过受助于他人的经历,“将爱心传递、延续下去”的念头就在他心里扎根发芽,直至开花。据悉,四川开元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陆续注资500万成立了“开元咨询爱心基金会”,并且每年按公司盈利规模提取一定比例持续投入。开元咨询爱心基金会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社会献爱心、送温暖”为宗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人员;捐助希望小学,捐建学校或向希望小学捐赠物品;需要社会援助的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及孤儿等,目前各类受助者已达千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