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冬明春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7.9% 优先保障民生用电

2017-01-12 14:4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1月12日,在四川电网迎峰度冬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我省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超去年同期。预计,今冬明春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约为2900万千瓦,同比增长7.9%,最高日用电量为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为保障用电需求,特别是春节期间的供电,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正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全省电力供应。其中,实施有序用电部分,将坚持民生第一,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医院、通讯等的用电需求。

入冬以来 四川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超去年同期

会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四川电网迎峰度冬用电的总体状况。据介绍,入冬以来,四川主网用电负荷增长较快,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突破去年同期水平,分别达到2664万千瓦和5.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7%和7.6%。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用电负荷还将继续攀升,预计今冬明春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约为2900万千瓦,同比增长7.9%,最高日用电量为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水电方面,目前省内各大流域来水正常,各大水库保持较高水位并按计划消落,水电总体发电能力与去年相当。火电方面,受铁路运力紧张、省内电煤减产、电煤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从去年12月至今,电煤供应整体呈现“入不敷出”的局面,目前全网存煤量仅161万吨,同比减少136万吨。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协调电煤储存,省电力公司已经根据电煤供应情况和来水情况,积极采取外购电、调增国调巨型水电厂发电留川比例等措施,填补火电缺额,满足省内用电需求。当前,已从西北电网购入200万千瓦电力,日电量约4000万千瓦时。

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员工开展“电力天路”观冰特巡

落实有序用电预案 多举措保障我省电力供应

据悉,省电力公司已在去年11月份编制完成了《四川电网今冬明春有序用电预案》,并报省经信委批准。今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管理预案共安排万余户工业用户、532万千瓦工业负荷参与。在落实有序用电时,省电力公司将坚持民生第一,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医院、通讯等重要用户和重要设施的用电需求。

同时,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我省电力安全、有序、可靠供应,省电力公司正全力做好优质服务、抗冰防山火、农网改造升级等各项工作。其中,鉴于四川电网去年冬季遭遇的雨雪冰冻天气,以及电网防山火需要,该公司专项编制了抗冰防山火工作方案,加强冬季输变电设备运维。同时,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农网改造升级。截至2016年12月底,累计完成2531个农网改造项目。“井井通电”和小城镇(中心村)项目计划总投资48.8亿元,预计2017年全面完工。

多措并举消纳四川水电

会上,记者还了解到,焦点关注的我省水电消纳问题目前也有了进展。特别是,去年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的成立,充分发挥了一体化平台优势,电力交易成绩显著,利用市场手段,有效助力省内工业转型、促进清洁能源优化配置。2016年,四川全口径外送水电1285.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2%,有效促进了四川水电消纳。

同时,省电力公司创新开展川电借道西北外送华北市场,增加丰水期外送交易电量28.32亿千瓦时,使华北成为目前四川第二大外送水电消纳市场。为解决径流式电厂大量弃水问题,在去年5月、11月平水期,增加送西北和华东短期交易电量36.1亿千瓦时,确保了从去年‪11月1日‬起四川水电基本无弃水发生。受水电企业委托,根据通道空余能力,与湖北、河南等双边协商,实现“填空式”送电,送出低谷电量6.32亿千瓦时。

另外,省电力公司2016年还积极组织实施大用户直接交易、自备替代交易、富余电量交易。其中,全年共组织226家电厂与543户用电企业直购电,直接交易电量达356.33亿千瓦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