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认定95个科技保险险种 为企业创新装上“安全阀”

2017-01-14 15:5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 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这几乎已成为科技型企业的典型特征。如何破解科技型企业创新难题?1月1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金融主管部门获悉,成都高新区通过对保险公司的科技保险险种进行认定,引导企业购买相应的科技保险险种,再对企业投保进行一定额度的补贴,有效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科技创新装上“安全阀”。

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认定了12家保险公司共95个科技保险险种,其中,专利保险备受追捧。成都高新区全年累计为70余家购买科技保险的企业提供超过610万元的保费补贴,有效促进了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发展。

认定95个科技保险险种  专利保险备受追捧

作为保险领域的新险种,科技保险是为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保险险种,通过帮助科技企业分散转移在基础研发、生产经营、内部管理、产品责任等方面的风险,以提高科技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科技保险是金融业务主动介入科技研发,为科研活动提供专业保险服务的一种产品。”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张瑞阳认为,科技保险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企业创新创业。

企业购买科技保险,通过保险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后,一旦遭遇专利侵权等情况,投保的企业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相应的赔偿,相当于用市场化的手段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保障,为企业创新撑起了“保护伞”、装上了“安全阀”。

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认定了12家保险公司共95个科技保险险种,包括高新技术企业雇主责任保险、高新技术企业财产综合险、高新技术企业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执行和损失保险等。其中,专利保护类险种备受追捧。在所有企业投保险种中,专利保护、出口信用及关键设备研发环节类险种投保额占总投保额的70%以上。

为引导企业增强风险控制意识,2016年,成都高新区还组织开展了数十场政策宣讲,邀请科技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科技保险的承保范围。

610余万元补贴投保企业  助推科技型企业腾飞

“我们去年购买了高新技术企业财产保险(综合险)和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共花费50.31万元,高新区补贴了20万元。”成都高新区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产品瞄准全球市场,现在正在探索新一代磁共振产品,但研发投入很大,购买科技保险后提升了企业创新勇气,也为企业出口安全提供了保障。

“为避免与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公司购买了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执行和损失保险。”作为成都高新区消防设备领域的专业制造商,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专利200项,发明专利占了38项。

奥泰医疗、威特龙消防的事例反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经营发展的需求和特点。这类企业科研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一方面,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融资,另一方面,当专利侵权等风险行为发生时,企业又可能面临损失。

为助推科技型企业在创新路上做稳做大做强。成都高新区对科技型企业投保进行了一定额度的保费补贴。2016年,成都高新区累计为企业投保补贴610余万元,涉及保额超过21亿元。

“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购买经高新区管委会认定的科技保险险种,可享受高新区最高达60%的保费补贴。”成都高新区金融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2016年,成都高新区共为70余家购买科技保险的企业提供补贴,申报补贴的企业符合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主。

科技保险已成为成都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又一推动力。2016年,成都高新区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24亿元,其中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6%以上;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