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丨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北川县长瞿永安做客本网民生直通车聚焦脱贫攻坚

2017-01-16 13:3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肖莹佩 钟帆 黄瑶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中)、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肖莹佩 钟帆 摄影 黄瑶)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这是四川省扶贫开发领域第一个五年专项规划,当中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

1月16日上午,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17年是脱贫攻坚第二年,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和“四个好”,更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作为四川省“头等大事”,目前四川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到了什么程度?我们的一些贫困县如何能摘掉贫困这顶“帽子”?1月16日13时30分,四川在线邀请到省政协委员、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做客本网民生直通车视频直播间,聊一聊脱贫攻坚的相关话题。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本期嘉宾:

张谷: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

瞿永安: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

主持人: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这是我省扶贫开发领域第一个五年专项规划,当中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

16日上午,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17年是脱贫攻坚第二年,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和“四个好”,更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张委员,按照计划,2016年我省要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目标。1月5日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会议,听取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全覆盖验收考核评估总体情况,您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当前目标实现的情况?在脱贫攻坚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优化?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

2016年全省超额完成扶贫任务,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张谷:谢谢主持人。2016年是我们脱贫攻坚的第一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一把手挂帅出征,结合四川脱贫攻坚的实际,应该讲,我们是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省头等大事来抓。

2016年省内定的脱贫攻坚的目标是,摘帽5个县,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从今天尹力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不仅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还超额的完成了任务,全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

同时,我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监测数据)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6887元,同比增长13.3%,比全国农村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2.9个百分点,达到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国家标准。

张谷:当然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比如说地区发展不平衡、政策执行不够完善、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问题。此外,比如贫困线划定以后,任何贫困线都存在边界,可能在边界上的贫困户,农民群众心里会产生失衡现象。很多农村网友在这次两会上对这些问题反映比较多,大家不要在乎这些,要相信党和政府,把这一轮脱贫攻坚仗打完以后,解决了绝对贫困以后,在现在线上的贫困群众,可能以后就是相对贫困,党委政府仍然会扶持、关心、帮助。

另外一点存在的不足,就是现在的帮扶措施,效果应该更进一步的精准,这些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得到克服和完善。

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

瞿永安:2011年国务院将北川确定为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县,作为“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那么也注定这个地区贫困率发生较高。

在2011年时,我们全县贫困人口有4.9万多人,贫困率达到了29%以上,在四川省排在前列,绵阳市排第一。近几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层层落实了相关工作责任,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队伍,落实了相关的扶贫政策。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要求全县干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到去年年底,全县退出的贫困村18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66%。

虽然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但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今天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2017年有16个县要退出贫困县,我们也是其中的一个县。2017年,全县要达到贫困县“摘帽”的要求,我觉得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短板:一是区域性贫困依然存在,因为我们还有72个村、7200多的人口需要继续做好工作,而对已经脱贫的人群,还要持续建立一些长效机制防止返贫。二是集体经济收入,这在山区里仍算一个短板,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壮大这方面的收入,开拓创新一些渠道。三是需要持续加强我们的产业发展,因为产业兴旺发达,脱贫的成果就可以很好的巩固。四是北川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灾害频发,导致致贫返贫的因素就比较多,特别是北川的交通还比较困难,至今还没有铁路、高速公路。我们想通过今后的一些发展,一些争取,会得到很好的改变。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