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这场仗如何打得更好? 听听绵阳两位县委书记怎么说

2017-01-16 23:2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记者:吴楚瞳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王玥 摄影 方炜)1月16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举行,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要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16日下午,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绵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省人大代表、三台县委书记马辉均对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蓝图高度认同,他们都就脱贫攻坚话题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北川县委书记赖俊

赖俊:北川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议修条致富路

“政府工作报告,越听越有味道。”赖俊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他有4点体会:“我省工作有着非同寻常的定力、非同寻常的担当、非同寻常的为民、非同寻常的成效,一切以数据说话,数据背后凝聚了政府及其团结率领的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民生领域的工作中,脱贫攻坚是我省头等大事,今年,也是北川的“摘帽”年:“去年省长三次以上亲临北川,足见省委省政府、省级各部门的重视程度。”省长关注,北川上下一心,为“摘帽”奋斗不止,去年形势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GDP预计达到8.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

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旅游收入增长25%。”

接下来北川还将怎么做?当然是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开放、惠民生方面下更多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

赖俊提出三点建议

和其它县城不同的是,北川在遭受地震影响后,异址重建了新县城,部分人口还将面临突然转型的问题:“我县县城人口主要由征地拆迁农民和老县城居民两部分组成,征地拆迁农民一夜之间被市民化,在城镇化过程中并没有获得城市生存技能,在县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如何教会这部分人生存技能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赖俊的第一点建议,为一夜之间市民化的北川人呼吁

★我建议政府加大对灾区产业扶持力度,包括增加劳动密集型产业,以获得更多就业岗位

第二点建议不仅为北川,也为境况相同的兄弟区县:

★修建绵阳至阿坝高速公路,这条全长180公里的高速公路覆盖223万人口,将跨境盐亭、梓潼、江油、北川、茂县5个县,这些地区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复杂……,这条路修成后至少可以连通5条高速,是一条脱贫奔康的致富路。

基于当下第三评估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推动作用,赖俊凭借这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发现第三方评估在实践中的困惑:“评估人员多数是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人员,其中少数人员业务上对脱贫攻坚不熟悉,对农村了解不是很深透。”另一个现象是部分贫困户享受到扶贫好处后不愿意脱贫,致使调查结果有偏差。

赖俊的第三点建议上升到着眼全省脱贫攻坚的全局:

★建议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全面科学推进第三方评估。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