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政法系统首批作风监督员上岗

2017-01-17 09:0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杨阳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近日,由成都市成华区委政法委聘请的首批8名政法系统作风监督员经过集中培训正式上岗,借助社会监督力量促进政法系统作风建设,创造风清气正、群众满意放心的政法环境。

据了解,首批作风监督员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大中小学教师、律师、企事业单位人员等,涵盖了工商学政党五个群体。同时,成华区还制定了《政法系统作风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对作风监督员的权力、职责、管理和保障等主要内容、组织形式等作了明确规定。作风监督员主要对政法干警履职行责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纪守法等情况实施监督,提出积极的合理化建议,传递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发挥纠错员、引导员、信息员三大员作用。

“我们将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涉法涉诉信访、司法救助、主题教育等工作中引入作风监督员制度。”据成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董涛介绍,区委政法委每年将邀请作风监督员参加执法检查、案件回访考察、“四长”接待日、旁听观摩庭审、案件评查会等活动,定期组织作风监督员学习、座谈、调研、交流,通过电话沟通、微信、QQ、电子邮件交流以及赠阅相关资料等方式,确保作风监督员介入政法工作更加深入,监督工作更加扎实。为方便作风监督员开展工作,成华区委政法委还编印了小巧便携的“口袋书”作风监督员工作手册,让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据了解,对于作风监督员转办的一般事项,该区政法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较复杂事项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最长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明确每年选择监督发现的典型案例,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向全区政法系统内通报,构建监督一起,教育一片的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座谈讨论,从中吸取教训,让更多的政法干警从中受到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