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补办身份证多花钱就办得快?省政协委员李正国:快件增加费用为快递费

2017-01-17 15:3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袁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袁玥)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遗失、补办身份证的经历,大家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疑问:补办身份证,根据办理时间有快慢之分,是不是多花钱相关部门就办理得快些?在“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网络互动活动中,一位网友就向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李正国提出了这一疑问。

“慢的,价格便宜,但用时长;快的,价格贵些,但用时短。”该网友认为,“补办身份证,是一项为民服务项目,不应以付款多少来决定办证的快慢,不应以付款多少的市场化方式来拉开档次。”

“这个网友的问题我认为很好。”李正国说,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入学、就业、结婚登记、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办理银行卡、参加社会保险、搭乘飞机、火车、酒店住宿、办理手机业务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用到身份证,其重要性可见一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有关规定,公民申请补办身份证,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即通常补办身份证的法定时限是2个月。

针对网友的质疑,李正国解释,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的规定,遗失补领、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举例来说,带齐补办所需材料经审核后,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承诺是30个工作日办理。而为了方便急需拿到补办身份证的群众,办证中心与邮局合作,开通快件邮寄服务,由群众自行选择,快件增加的手续费是需要支付给邮局的EMS快递费,并非公安机关办证中心收取的额外费用。因此,并不存在网友所说的“以付款多少的市场化方式拉开档次”、“补办身份证,多花钱就办得快”的差别对待。

扫二维码参与在线互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