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四川省委集体提案 聚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

2017-01-17 19:1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省政协常委曹丰平

省政协委员宋远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报道)“30年前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几乎从未听说什么学生自残啊、跳楼啊之类的事情。”1月17日,省政协委员、民革泸州市委副主委、合江县副县长宋远平表示,今年,民革四川省委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工作的建议》集体提案,呼吁加强对中小学心理健康进行关注。

现状:“未成年人心理工作面临较大挑战”

担任合江县副县长的宋远平,分管领域包括教育。而过去20多年,他一直从事着教育工作。

“现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确实应该引起社会关注。”宋远平认为,中小学心理健康问题目前呈现出“越来越趋严重、越来越低龄化、越趋女性化”等几个特征。而究其原因,“应该是社会转型期的‘社会病’在学校的一种体现。”

“根据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的调查显示,我省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在数量和种类上都呈逐年上升状态。”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资环专委会副主任、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曹丰平表示,民革四川省委在集体提案中专门提出,当前我省正积极开展心理卫生工作,势头良好,但仍存在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区间差异明显等问题,心理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制定的目标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建立大数据 具备预警功能

为此民革四川省委从五个方面,建议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工作。

首先他们提出建立管理协调机制。“由大数据库管理部门牵头,确定专家组成员身份和数量,科学规划、明确需求,建立完善的管理协调机制。”

第二,面向全国招标建立专业的高科技团队,研发专用系统。数据库建成后要能准确针对个体(异常行为明显者)进行分析,具备预警功能,数据达到一定警戒线后提示咨询师。同时给危机应对干预提供数据参考,以利决策。

第三,制定工作开展方案和分工实施。

由各中小学建成本校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后,全省并网,逐步完善成个体纵向、年龄段横向比较的心理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其中提到,建立重点对象心理健康档案,并将记录上传数据库,以便跟踪回访。

第四,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原则。其中专门提到,坚持保密原则,学生心理健康纸质档案必须由档案员专人保管。

第五强化心理健康档案的设置与管理。学校作为心理干预的主体,负责完善和充实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内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