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点击]省人大代表黎萍建议: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2017-01-17 22:3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记者:彭江

黎萍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彭江)“尽管四川省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四川省学前教育管理得到了规范,师资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也建成了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幼儿园,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普及程度逐年提高。但是,目前四川省的学前教育还相对薄弱,离群众对幼儿园的质量需求,还存在较大的距离……”谈及四川省学前教育现状时,省人大代表黎萍建议:政府要明确责任,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学前教育事业经费,列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

乱象学前教育“小学化”、“保姆化”

学龄前阶段是人生中可塑性最强、学习速度最快的时期,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

黎萍代表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学前教育在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幼儿园缺乏规划,布局不合理。不少住宅小区及其附近没有幼儿园布局的规划,老百姓适龄子女读幼儿园难;而有的地方幼儿园布点不合理,同一地方有多所幼儿园。同时,优质资源明显不足,公办幼儿园偏少,而民办幼儿教育水平又参差不齐。一些民办幼儿园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减少教职工配置,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严重不足,教具、玩具和学具不能够满足幼儿需求。更有甚者,部分民办幼儿园为了追求生源,违背幼儿教育规律迎合家长,学前教育“小学化”、“保姆化”现象常有发生。还有幼儿园教师包括公办园非编教师的流动性非常大,招聘教师难,教师配备普遍不足,教师的整体素质偏低。以及收费不规范和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偏低等。

建议明确责任加大投入支持学前教育

这些学前教育“乱象”,不利于教育公平,也影响着国民整体素质提升和社会和谐。黎萍代表认为,发展学前教育,责任主体是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快四川省学前教育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质量需求。为此她建议政府要明确责任,加大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各级政府要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切实解决现时学前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她还建议加强幼儿园布局的统筹规划。把镇(街道)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好幼儿园布局规划,完善城区(镇)学前教育布点,落实幼儿园建设用地。在城区新建住宅小区、旧城旧村改造、新区建设时,要落实公建配套幼儿园建设。同时,要多渠道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政府要根据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公办示范幼儿园。进一步推行“公办园+民办园、名园+新园、名园+弱园”的办园模式,促进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对于社会力量举办的幼儿园建园舍征地,在政策上要给予倾斜,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发展学前教育的积极性,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黎萍代表希望,政府能够多种方式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的经费。一是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把学前教育事业经费列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二是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各级政府要采取措施,确保城市低保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子女和残疾幼儿、弱智幼儿及流动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各种助学资金救助范围要扩大到学前教育阶段。

为此,黎萍建议需要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相匹配。一是确保公办幼儿园教师用编。机构编制部门要根据当地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合理确定师生比,确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二是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基本待遇。要出台政策,稳定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要加大监管力度,要求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按《劳动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保障教职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规定民办幼儿园教师最低工资标准等。三是健全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制度。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的培训、评比、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将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满足幼儿教师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园长的管理水平和专任教师的业务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