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为首批10家3A级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2017-01-18 13:3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月17日,记者从成都企业信用评估与诚信评价协会(以下简称“成都信用评估协会”)获悉,为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推动行业自律,在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工商局的指导下,成都信用评估协会承接的成都市民政扶持项目——“成都企业信用规范化建设试点暨建立‘诚信企业’信用档案扶持项目”正式结束,为首批10家3A级诚信示范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

建立的10家信用档案企业分别为成都市圣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华宇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房集团成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南方家俱有限公司、成都志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国奥置业有限公司、成都好风景实业有限公司、成都汇厦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此次首批10家3A级诚信示范企业的整个评级工作,是按照《成都市公共信用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评级流程包括初评、上门调研、复评、公示、出具企业信用报告,保证评级整个过程公平、公正、独立。所评结果将纳入成都市政府信用记录,供成都市52家职能部门联动使用,服务企业信用监管。同时在成都市政府的官网“成都信用网”和成都信用评估协会的官网“成都信用评估网”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本项目经几个月的评选、实地调研,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筛选了企业进行了公共标准理论及模拟评级实战培训,直接受益对象上百人;二是在参与培训的企业中筛选10家企业,组织专家进行上门调研、复评、出具信用等级结果。对AAA级企业授予“诚信示范企业”称号,A、AA级企业授予“诚信企业”称号;三是由专业的评级机构出具信用分析报告。 据介绍,此项目是根据《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第181号政府令)、《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提出的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要求,在成都创新开展的为企业公益建立信用档案的项目。

为企业展开信用评级、出具信用报告、建立信用档案就是对企业进行全方位‘问诊把脉’,360度扫描企业。信用报告全面分析了2016年社会宏观环境、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公共信用、企业行业信用等,由专家给出了评级结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便于企业及时掌握自身发展的优势及瓶颈,控制企业风险,增加企业综合实力。

“目前中央、省、市都非常重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协会此前已经在成都多个行业试点开展此工作,包括房地产、零售商、家具等行业,这为成都市树立了一批批‘诚信示范企业’,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后协会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此项工作。”成都信用评估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解决信用信息共享不充分、不对称,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评估结果未有效使用等问题。通过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培养企业守信讲责的意识,引导企业诚信自律、诚信经营,树立一批行业典范,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这也有利于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