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丨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张澜涛、省人大代表色准做客本网民生直通车畅谈教育惠民

2017-01-18 15:1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陈昊 黄瑶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中)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一直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重点推进发展的民生事业,仅2016年全省20件民生大事中,就有6件涉及教育。今年的全省“两会”,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要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过去的2016年,四川省教育惠民究竟都有哪些具体的作为和成效?今年还将有哪些福利带给老百姓呢?

1月18日15时,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邀请到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就“教育惠民”进行交流。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17:01 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新校舍投资1亿元 今年6月投用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原来我们学校只能容纳200多名学生,后来学生增多了,政府就把旁边的建筑借给我们用,现在看来还是满足不了需要。”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说,由于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地,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了,校舍也要搬迁了。“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鉴于这情况,修建了一所能容纳2200名学生的花园般的学校,投资约1亿元。”

色准说,新校舍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新学校建在是我们县里最好的地方,在河边。”

16:31 建设“三通两平台” 让成都优质教育辐射民族、贫困地区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先决条件,“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把加快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作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表示,在积极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过程中,目前全省88%的中小学校接入互联网,稳步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全覆盖;全省中小学多媒体教室拥有率平均达68%,大部分学校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正快速推进,全省78%的中小学教师、41%的中小学生在“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设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省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已部署18个管理应用系统。

张澜涛说,充分发挥成都“首位城市”和“优质教育资源聚集”的优势,目前构建和完善了“全学段、多模式、高质量、广受益”的远程教育体系。2016年,为民族地区208所幼儿园和中小学 开通成都七中、成都实验小学、成都机关三幼等优质校(园)的远程教育。在全省8760个边远农村山区教学点实施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破解了大批边远农村山区教学点长期“开不齐、开 不足”国家规定课程的难题,高效快捷推动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让44万名边远农村山区‘留守儿童’学生受到较好的全面教育。”

16:30 2017年四川教育大力倾斜民族地区 小学教师也可申报教授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听完色准校长扩大汉藏双语扩招、教师职称改革等建议后,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18日下午在四川在线的“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教育惠民访谈中当即透露,今年,省教育厅将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人力、物力、财力,教师的绩效工资也将向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评职称也一样要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比如小学老师也可以申报教授了,让这些地区的老师能够安下心来:“双语招生范围也将扩大。

16:25 省人大代表建议扩大汉藏双语招生范围 继续实施终身从教奖励机制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我们民族地区的发展,更需要双语人才。”18日下午在四川在线的“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教育惠民中,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表示,目前,藏汉双语教育有了突破的发展,但仍有一些双语学生不能进高等院校就读,不能更好地接受培养。目前,四川省高等院校仅有西南民族大学等4所高校要招藏汉双语学生,建议扩大汉藏双语招生范围。

同时,色准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民族地区,又是高海拔,不好招老师”,有些人不愿意来,有些人不愿留,“还有些老师培养了两年,很优秀的,被调走了,很可惜。”色准说,因为高海拔的地理条件,壤塘县新招的部分老师因条件艰苦请求调离,“每年都在招人,但平均每年有50余人要求调离,有些确实是因为不能适应高海拔,或者患上‘高原心脏病’而要求离开。因此,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建议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管理长效机制。”色准建议,继续实施并提高终身从教奖励机制,需要对职称进行改革外,建议取得相应资格享受相应工资待遇,参照公务员,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适当提高中高级岗位的设置比例。”

15:48 今年全省将投入超过30亿元改扩建校舍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今年,将继续推进‘改薄’计划。”18日下午在四川在线的“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教育惠民中,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说,全省今年建设将投入30.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还将购置7亿元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确保贫困地区孩子读好书。

民族地区每个村配备2名双语辅导员

今年,学前教育“一村一幼”计划将扩大到所有民族地区,“省上要将投入4亿多元,为8381个行政村,每个村配备2名双语辅导员。”

绝不允许有一个适龄孩子因贫失学

张澜涛说,将大力推行“五长”责任制,对适龄儿童少年加强监控,确保应读尽读,绝不允许有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失学。2017年,四川教育扶贫将坚持与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四川省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向脱贫“摘帽”县,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确保无一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同时,将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实施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为彝区13个贫困县新建、改扩建校舍和教师周转房,促使这些地方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办学标准。继续完善15年免费教育,把这顶惠民政策做好做扎实。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张澜涛说,今年还将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孩子就业致富技能,把“9+3”政策扩大到88个贫困县、贫困地区,让更多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中职教育,有一技之长。

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共享

张澜涛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除“三州”部分不具备联网条件的学校外,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将全面完成互联网接入,加快推进各地教育城域网建设,形成一个区域性互联、互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和远程教育的基础框架,为学校教育信息化提供全方位服务。“比如,成都的四、七、九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将通过网校的形式,覆盖到阿坝州等地的学校。”

15:21 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学生的免费营养午餐比家里好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18日下午在四川在线的“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教育惠民中,“现在的娃娃太幸福了。”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说,在学校,娃娃们一分钱不用交,就可以吃上可口的免费午餐,“鸡蛋、牛肉、猪肉、水果以及各种蔬菜,比他们在家里吃得好。”

“原来我读书时,寒假、暑假都要打工挣学费,和现在哪里比得了?”色准回忆说,小时候有叔叔跟爸爸妈妈说,女娃娃十七八岁的时候就不要去读书了,就让她去劳动,劳动几年就嫁出去了。“但我的爸爸妈妈还是让我去读书,现在就过得很好,我也带着我的弟弟妹妹一起学习,现在都出来了。所以说教育脱贫最关键。”

色准说,教育惠民项目比如少数民族地区的十五年免费义务教育,为阿坝州的学校带来很大改变,家长送子女读书的积极性高涨。从以前的“要我读书转变到我要读书”,最可喜的是学前教育蓬勃发展。“一村一幼”的实施,使孩子们更早更好地接受教育,从小养成文明习惯。“他们用的生活品、学习用品都是国家统一发的,由于贫困而辍学的学生已经没有了。”

15:15 四川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 2016年惠及上百万学生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 黄瑶)“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保障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机会。”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表示,目前,四川省已建立起从幼儿园到大学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仅2016年,就减免74万名在园幼儿保教费,所有78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三免一补”,“在民族地区甚至达到‘四免一补’,学生上学伙食费都不用交了,还有冬季烤火费、营养午餐。”

张澜涛介绍,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我省民族自治地区51个县全部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在全国首开先河,惠及学生100余万人。具体为学前教育“一村一幼”计划实施,保教费减免;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困难寄宿学生享受生活补助,营养午餐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和教科书费,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等。

去年,我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改薄”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近700万平方米,“让我们最边远、最贫困、最基层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办学水平,让最边远的孩子能上好学,到好的学校读书。”张澜涛说,去年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7所,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9.2万个,接收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幼儿11万人入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