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第四期】2017年 四川八大举措力保无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2017-01-18 17:5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黄瑶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中)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右)

【民生直通车第一期】省人大代表沈骥、省政协常委刘文英聚焦医疗卫生

【民生直通车第二期】2017四川扶贫对象将更加精准 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或再增加

【民生直通车第三期】2020年 四川全省高速通车里程将超8000公里

【民生直通车第五期】省经信委“挂图作战”助推全面创新改革

  【民生直通车第六期】“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为市县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黄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要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

在教育惠民方面,今年,我省将有哪些福利带给老百姓?过去的2016年,我省教育惠民有哪些具体的作为和成效?

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邀请到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壤塘县城关小学校长色准做客,畅谈“教育惠民”话题。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权威发布:

2017年确保无一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教育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坚持重点推进发展的民生事业。仅2016年全省20件民生大事中,就有6件涉及教育。那么,今年教育扶贫是否还将会继续强力推进?具体有哪些重点工作?

“2017年省委省政府更加加大了教育民生工程。”张澜涛具体介绍了8个方面的举措,表示2017年要在2016年基础上,“政策更加巩固、完善,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还要读好书。”

八大“利好”:

学前教育“一村一幼”计划将扩大到全省所有民族地区

张澜涛介绍,首先在学前教育方面,2017年,凉山州的“一村一幼”计划要扩大到全省51个民族自治地方8381个行政村,每个村配备2名双语辅导员。省上将为此投入4亿余元。

推行“五长责任制“对适龄儿童少年加强监控

第二是将抓好“控辍保学”。6岁到15岁期间,必须要接受义务教育,推行“县长、乡长、村长、家长、校长”的“五长责任制”,并对适龄儿童进行监控。确保应读尽读,绝不允许有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失学,制造新一代贫困人口。

投入30余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

三是继续推进“改薄”计划。2017年将投入30余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学校没达标的要让他们达标,让孩子们在标准化的学校内学习。

“9+3”政策全部扩大到全省88个贫困县

四是在职业教育方面,将把9+3政策全部扩大到88个贫困县、贫困地区,让更多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中职教育,有一技之长,有立身立命的看家本领。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考上大学 每年每人补助4000元

五是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孩子,要通过多方面政策让他们享受多方面政策。2016年考上大学的,省财政补助每名孩子一年4000元钱,让他们读好书。

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

六是学生资助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的都纳入进来,让真正该享受到的必须享受到。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要跟上

七是教师方面,要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国培”和“省培”等项目加强农村教师培养培训;为贫困地区学校招录省属免费师范生3000名,继续招收“特岗计划”教师,增加贫困地区教师数量,提高他们的水平。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要跟上。让教师有职业荣誉感,让最优秀的人来当教师。

推进教育信息化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薄弱地区

八是推进教育信息化,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薄弱地区。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