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点击】省人大代表王雪丹建议:教育扶贫注意非贫困地区和贫困地区教育均衡

2017-01-18 18:2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钟帆

省人大代表、康定中学初中部教导处副主任王雪丹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今年,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对此,在1月18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甘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康定中学初中部教导处副主任王雪丹建议,教育扶贫应注意非贫困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均衡。

    王雪丹从教26年有余,是康定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据她介绍,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甘孜地区的教育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教学硬件设施方面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教育信息化建设更成为了全国民族地区的典范。但一些偏远的农牧区仍存在教师数量不足、教学质量欠佳的状况,“这就造成了一些学校爆满,一些学校生源不足。”因此,王雪丹建议,教育扶贫时,应注意非贫困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均衡。

    在她看来,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的方式有多种,“之前我们从成都七中引进的录播教学就很好。”但录播毕竟只是日常教学的一种补充形式,实现教育均衡的关键还在于增加当地教师数量和质量,“我们必须严把教师入口关,挑选业务能力强、素质高、懂奉献、最好会‘双语(汉语、藏语)’的人才。”王雪丹特别提到了“懂奉献”这一点。她说,教师与其他职业不同,对待孩子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特别是偏远的农牧区,更需要老师有奉献精神。”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农牧区的生活条件艰苦,老师留不下来,成了当地教育的一个大问题。因此,王雪丹建议出台有长效型、针对性地教师激励机制,且在农牧地区体现适当的靶向性、差异性,“比如提高农牧区工作的老师工资待遇。”王雪丹说,只有这样教学“软资源”和硬件设施同时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