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懿:民族地区发展全域旅游 要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

2017-01-18 20:1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袁玥 向宇

省政协委员陈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玥 摄影 向宇)2016年2月以及11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两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四川省有28家创建单位,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等民族地区。那么民族地区到底该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精准扶贫呢?出席2017年四川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兼副总工程师陈懿带来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全域旅游的建议》,为民族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建言献策。

经验

行走“三州”30余年 参与川内多个知名景区规划

2016年两会期间,陈懿就曾关注过生态旅游方面的问题。今年两会,他继续深挖旅游发展方面的问题,为民族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带来他的建议。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陈懿从1984年开始,就经常深入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考察。通过30余年的积累,陈懿对这些民族地区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情都非常了解。

除了对民族地区的了解,在旅游景区的规划发展方面,陈懿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蜀南竹海等著名景区,陈懿都曾参与前期的规划工作。黄龙是让陈懿印象最深刻的景区,当年由于还没有接待设施,条件特别艰苦:“一间小木屋,中间一堆篝火烧起,我们就穿着棉大衣睡在边上的草堆上。”

陈懿介绍,在2016年底的时候,他参加了一些扶贫攻坚的验收,特别是关于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所以今年在准备提案的时候,就决定把旅游的问题延伸一些,把它和扶贫联系在一起。于是就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全域旅游的建议》提案。

见解

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富集 全域旅游发展参差不齐

陈懿认为,全域旅游是在新常态下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创新形态和模式。四川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但同时又面临着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差等现实问题。发展全域旅游成为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都在发展全域旅游,但是发展得参差不齐,有的地方存在很多问题。”陈懿分析发展参差不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改革创新不足,存在形式化问题,很多地方存在明显的‘重景区、轻全域’现象;二是体制机制瓶颈问题突出;三是发展重点不突出,特色彰显不足,同质化现象明显。”

例证

贫困县旅游转型 甘孜稻城财政收入突破亿元

据了解,2011年前后,甘孜州、阿坝州就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集中资源和力量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区开发升级、民族文化深度挖掘等多方面“下狠功”,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陈懿以甘孜州举例,甘孜州接待游客量由2011年的400多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1076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104亿元。“曾经是省定贫困县的稻城,通过发展旅游,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农牧民通过旅游收入增幅更加明显。”

建议:

全面系统规划 而非只重景点

“全域旅游规划不仅仅规划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等传统要素建设要体现民族特色,更需要全面系统规划,相关要素和设施规划,要考虑融合旅游功能、注入不同地域民族文化旅游元素,甚至按照旅游标准规划成旅游项目,由景点成景串到景线最后成景面。”陈懿又以稻城的全域旅游发展为例,阐释了全面系统规划的重要性。

沿318国道从成都出发到稻城,先后会经过二郎山、康定的跑马山、理塘等地。“从理塘到稻城还会经过一个叫海子山的地方,大概海拔高度为5000米左右,有的季节没有植被犹如月球一般,给人的感觉完全就是另外一种地质奇观。但以前我们过路,就把它忽略了。到了稻城县又能感受浓郁的藏族文化,而且它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比如可以直接饮用的温泉水。”陈懿说:“2000年左右,我去稻城的时候就一边泡温泉一边拿个水杯,在温泉的进水口接水喝。”

所以陈懿认为,民族地区发展全域旅游,全线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都可以展现出来。如果全域旅游真正发展起来,节假日出游也不会出现游客扎堆在某几个景区的现象,因为整条线都可以停下来游玩。

突出地域特色 避免同质化竞争

对于民族地区发展全域旅游,陈懿建议通过强化顶层设计,选择更加突出地域特色、彰显民族文化、适合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从而达到既保护民族文化又发展全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双赢效果。“每个景点是不一样的,像我刚才举到的例子稻城,海子山是什么景色?稻城县城是什么风貌?亚丁神山又是什么风貌?不同的东西让它得到展现。”

关于如何做出特色,陈懿从生产特色旅游纪念品的角度进行了阐释。“我们现在旅游产品的同质化很严重,云南买的旅游产品、四川买的旅游产品,都能在荷花池买到。”陈懿分享了一个他到澳大利亚考察的经历:我到澳大利亚的一个小镇上去,发现在这个镇上有一本漫画书,内容就是画的这个镇,很有意思。但是那本书很重,我当时想的是不是到了悉尼,要离开澳大利亚的时候再买。结果导游说悉尼没有这个书卖,你离开我们这个镇你就买不到了。当时我就下手买了一本,果然我们车开出几十公里,在另外一个镇上就没有这个书了,但另外一个镇也有它特有的纪念品。

陈懿认为,旅游产品不是要做多强、多大而是要做到多精,而且要找准如何体现本地的地域特色。“比如在稻城县里面卖的东西,就是县城的决不卖亚丁的,虽然亚丁只有几十公里远。亚丁卖的旅游产品,那就只说亚丁不说任何地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