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丨省人大代表陈新有、省政协委员张宏做客本网民生直通车畅谈全面创新

2017-01-18 19:0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丁宁 王玥 华小峰 黄瑶

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中),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是我省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一号工程”来抓,要求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着力打造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那么,2017年,四川省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发展过程中哪些方面需要去重点突破?还需要做哪些努力?1月18日19时,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邀请到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就“全面创新”进行交流。

19:35 知识产权体制改革 建言多作探索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在全面创新改革中如何将服务做到更好?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特别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通过访谈建言:“我是希望我们四川,在综合的知识产权体制改革这一块,做一些探索。同时,在政策资金上加大对贯标的支持力度。”

张宏分析,对企业而言,创新是核心。从知识产权这个角度而言,主要就是创造、运用和保护三个环节。每一个环节,张宏都有自己的建议。

【加大创造扶持力度】

从创造环节来说,希望四川省能加大对企业在创造这一块扶持的力度,开展好专利的导航。

【运用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从运用环节来说,去年,四川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运营的基金。希望我省在这个配套的政策下能落地,能把基金运用好,让我们的企业,企业的专利,企业的知识产权,能更好地走向市场。

【加大保护力度】

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环节,张宏则希望加大力度。他说,如果保护不到位,对创新者的打击非常大。知识产权侵权案,在国内平均判罚8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则会判罚400万美金。同时因为知识产权侵权案一般举证难、审判周期长,如果需要几年才能判决,对产品周期最多只有一年的知识产权产品来说(比如网络、手机),保护力度不够。

综上所述,张宏希望我省能在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方面做一些探索,比如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因为,我们知道,全球主要知识产权签约的188个国家中,基本都采取集中管理模式。2016年中央深改办已经通过知识产权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四川既然是引领型的强省,我们希望四川能在一些区域率先开展探索。哪怕是在一个小的区域,或者是在一个开发区,率先搞一些小的探索。”

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

19:30 2017年省经信委攻坚 挂图作战列出清单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作为推进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参与部门,2017年,省经信委有哪些打算?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的答案铿锵有力:更好地履职尽责,挂图作战,列出清单。

【不断展开民、政、企对接】

2016年,省经信委开展了一系列受社会关注、企业欢迎的活动。2017年,给供需双方搭建网络平台、为企业产品推广提供机会,帮助企业打开市场的展会仍将继续,不断展开民、政、企对接,为各要素提供见面沟通机会,都在省经信委的作战清单之中:“我们还要更加努力,进一步抓好这些工作落实。”

【更多打造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

当社会越来越信息化、互联网化,省经信委如何更多打造一些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怎么去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服好务? 互联网,在陈新有看来为实现前述服务提供了一个实现路径 :“最近我们与几家国内优势企业(包括省内优势企业 ),一起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平台。我们想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能够把各种资源集成起来。当然这也是大数据的一种服务模式 ,同时为中小微企业精准服务,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做好的。”

【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

陈新有说,今年中央把发展好实体经济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这几年来实体经济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要素、用工成本高等困难。实体经济作为重要支柱型产业,省经信委怎样为他们更好地服务?也是省经信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不止为企业家、大企业服务,也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服务。帮助他们开拓市场、优化要素;推动他们走现代企业发展之路、推动提质增效;同时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19:25 推动全面创新改革 重点突破三个方面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创新驱动发展不能简单停留在单一的“创新”之上,需要结合实际,有一定目标和针对性。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表示,在全面推动创新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从三个方面重点突破。

【加快成果产业化】

四川作为科教资源大省,坐拥109所高校,约50位“两院”院士,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高,在省外转化比省内转化多得多。因此,陈新有提出的第一个突破点,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和效益:“首先要把科研成果加快转化、实现产业化,这也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营造更普惠更全面环境】

其次陈新有认为,需要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不只是重视大企业大集团,或者高知名度企业、高知名度团队,还需要考虑面向大众、面向万众、面向草根,让他们办事更方便:“我觉得在环境营造上,要更加普惠、更加全面,营造全社会的氛围,推动实现更好地发展。”

【不断提升公务员专业素养】

全面创新改革及工作推进过程中,有热情、有政策孵化还是不够的,陈新有提出“我觉得还要下大力气,不断地提升公务人员专业化素养,能够更精准、更有效,帮助个人、帮助企业、帮助社会组织、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

19:20 四川是第五家全国知识产权引领型强省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介绍,目前,四川是继北上广和江苏,四个发达地区之后的第五家全国知识产权引领型强省。

成都在全国率先开展的职务发明,知识产权确权等改革令张宏感到骄傲:“我们现在是走在全国哪儿,都很骄傲的。大家都在问‘你们西南交大的教授们,科研人员们,研发的成果自己可以先确权,申请专利?’。”

张宏随后还列举了一大批足以令川人傲骄的例子,比如军民融合的互相转化,四川走在全国前列;西部唯一一家国家级快速维权中心、西部唯一知识产权审判庭均落户成都;2016年,四川很多的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指标都在全国居前列、西部第一……随着近两年先后出台的《深入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西部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进入了加快建设西部知识产权强省的新阶段。

19:15 支撑全面创新 四川知识产权工作成绩斐然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我省在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过程中,知识产权是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一。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为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点赞。他介绍,四川是全国开展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最多的省份,多项改革亦走在全国全列。

张宏曾挂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他认为,知识产权既是科研和市场中间的桥梁,也能帮助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近几年来四川知识产权工作可以说是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譬如前有成都,后有2015年的攀枝花,2016年的绵阳、德阳,四川多年来,建立了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我们一大批的知识产权强县的试点工程也是在四川很多地方在开展,是全国开展强县试点工程数量最多的一个省。”

19:10 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 紧跟时代也引领时代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表示,在发展中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地引领时代,不断地迈向产业的新高端:“尽管我们在西部,还是要不断地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来推动实现最好的发展。”

在坚持转型以便更好发展方面,我省传统产业步伐加快,陈新有以川酒为例说明:“这两年各个传统的酒企,也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开发年轻人喜欢的新生态酒,这个属于转型 。”

同时,我省一些新项目,也瞄准了国际国内的高端市场,做到“后发也要高点起步”。陈新有印象深刻的项目包括中法成都生态园的东风神龙汽车项目:“车厂是非常现代化先进的车厂,同时这款车型也是属于中高端的,就是要努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

产业发展过程中,很多领域在新的阶段都会呈现新的特征:“比如电子信息产业,大家知道我们先有了传统电视,后来到ipad, 现在已经到了云技术,背后又有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支撑。”身处西部的四川要更好地推动发展,陈新有认为需要不断地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

19:05 2016年四川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7.9% ,超过预期、高于全国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全面创新访谈中,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介绍,四川作为西部唯一省级行政区域跻身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省经信委在抓产业,特别是工业经济方面,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这个战略我们理解为,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四川实践,比如去年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9%,超过预期,也超过全国。7.9%里面,传统产业增长贡献4%,新动能贡献 3.9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