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网友“点题” 这些“民声”被带上省两会

2017-01-20 19:2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余普

今年省两会今天圆满结束,“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网络互动活动圆满“收官”

网友“民声”被带上省两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普)1月20日下午,随着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闭幕,意味着今年省两会圆满结束。为让广大网友更好地参与省两会,1月9日—20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与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推出的“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网络互动活动也完美“收官”。活动期间,5名代表、5名委员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栏目中针对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反响强烈。很多具有价值的网友建言、呼吁第一时间被带上了省两会。

反响热烈

参与网友超30万人次、留言1000余条

代表、委员与网友“踢点球”、“面对面”的互动形式,让此次活动反响热烈。截至1月20日18时,参与互动的网友超30万人次,发布网友留言、提问1000余条。记者梳理发现,网友关注的热点主要聚焦在医疗卫生、教育收费、交通出行、政务服务、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领域,留言与提问分别占总量的13.5%、12.5%、10.5%、9.9%、7.6%、5.3%。

“如何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怎样更好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互联网医院可否在川推广”、“补办身份证多花钱就办得快吗”……10余天来,针对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参与活动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积极互动,给予逐一、详细的回复、疑释,获得广大网友好评。

除了网络在线互动,更有一些网友的“高见”被带上了省两会。1月14日省两会召开以来,参与活动的代表委员每天都会“忙里偷闲”,利用会议间隙和休息时间,认真阅读网友给自己的留言、提问,并将诸多具有价值的网友建言、呼吁带到了会议现场。“希望医保、住房公积金等早日实现异地通用”、“建议让大医院的部分专家定期轮岗到社区医院就诊,以缓解大医院压力,解决就医难问题”、“建议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建议引导公众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钢笔写字,少用签字笔”、“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手机游戏的监管”……统计数据显示,诸多具有价值的网友建言第一时间被带上了省两会。

一致点赞

建议形成汇聚民意的常态化网络平台

“百姓点题”网络互动活动吸引了全省众多网友参与,也赢得了代表委员们的一致点赞。

“这一互动活动形式很好、参与性强。《问政四川》平台以网络互动的形式,组织公众提问、建言,并让代表委员们将这些声音带到省两会会场的做法,值得推广”、“以前需要走进社区实地调研才能了解老百姓的诉求、想法,现在通过这一网络平台就能了解大家关心什么,更省事、省时……”

“百姓点题”互动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广大网友对省两会的关注度,也为代表委员们更好了解社情民意、扩大视野提供了又一重要窗口。“互动活动为与会代表委员了解百姓心声畅通了一条渠道,信息量很大、很集中。”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叙永县扶贫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陶玲说。

“通过这一平台直接与老百姓沟通互动,机会十分难得。”省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业厅原巡视员、原副厅长傅志康认为,“这种‘面对面’互动的模式除了存在于省两会期间,更应该常态化。”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李正国也表示,此次互动活动中,网友的许多建议都很有价值,“建议扩大涉及面,并形成汇聚民意、集思广益的常态化网络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