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委1号文件解读:农业农村发展从哪找寻新动力?

2017-02-16 16: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15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2017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

据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介绍,2016年四川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483.5万吨、增长1.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0%;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产权确权基本完成,土地流转率达30.6%;精准脱贫首战告捷,实现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2437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03元、增长9.3%,继续保持“三个高于”(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城镇居民收入水平、高于全省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2.53:1,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攻克困难和挑战

杨秀彬说2017年省委一号文件主要有五个特点,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既明确长远努力方向,又突出当年目标任务;聚焦头等大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有新部署;坚持深化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上有六个方面新突破;切实加强领导,对抓好“三农”工作有新要求。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是农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反映。”杨秀彬说农业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保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做到“三个更加注重”、坚持“五个着力点”、守住“三个底线”、明确“六大任务”。在促进数量平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在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化产业结构、经营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更加注重体制改革,增强内生动力。

并且把握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市场导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促进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六大着力点。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明确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结构;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强化农业供给物质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六大任务。

推行“红黑名单”制度 实施最严格水资源、水环境监管制度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工作。省委一号文件在着眼长远方向的同时,更加聚焦今年的目标任务,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促进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杨秀彬介绍说,在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提供“四类”农产品方面,文件提出要建设一批农业、林业、畜牧(水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功能农产品示范园区和生产基地,实施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农畜育种攻关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园艺产品提质增效工程等。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加强农产品“互联网+”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诚信制度,推行“红黑名单”制度,实施最严格水资源、水环境监管制度,健全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启动省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等。

培育和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建设省级乡村旅游提升示范项目,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行动,加快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开展国家冷链物流发展试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建设等。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还牧还草工程,建设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开展湿地生态补偿试点等。

加快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开展农村电视“户户通”建设,加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民生工程等。

六大突破助力 2017年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省头等大事,采取超常举措,付出超常努力,取得重大成效。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我省脱贫工作实际,作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明确提出了2017年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省委一号文件结合四川实际,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在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上提出了不少政策举措,并且在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推动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农村改革推进机制上有新突破。

包括落实“三权分置”,重点在放活土地经营权;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支持和鼓励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物业经济、合作经营等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有计划逐步消除“空壳村”;建立职业农民遴选机制、培养机制、认定机制、服务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让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以个体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