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重现“换心”

2017-02-18 23:1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今天下午5:00过,经过华西医院6个科室20余名医护人员5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安琪教授率领的华西医院心脏移植小组,成功将樊先生(化名)体内那个比正常人大了一倍的心脏移除,为他“换“上一颗健康的心……沉寂12年之后,心脏移植重回华西,安琪教授告诉记者:“以后,西部的终末期心脏病患者不用再到遥远的地方去做心脏移植了。”

51岁的樊先生是四川广安人,最近4、5年来,他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不能运动,几乎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去年12月份,樊先生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华西医院求医,安琪教授检查之后,发现樊先生心功能很差,心脏变大,“已经比正常人的大了一倍多。”根据检查结果,安琪教授明确诊断樊先生是心肌病,唯一的治疗手段是心脏移植。“如果不做移植,患者随时可能猝死。”但当时因为没有心脏供体,樊先生只得等待。

2005年9月,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张尔永教授,率领华西医院的“本土”专家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四川省首例心脏移植手术,2005年两次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完成后,心脏移植小组因为各种原因沉寂。半年前,安琪教授牵头,组织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内科、ICU、麻醉科、器官移植中心、手术室、实验室等领域专家,再次组成心脏移植小组,为沉寂12年的四川心脏移植手术做“复苏”准备。

昨天中午,安琪教授接到器官移植中心通知,一个捐赠的心脏即将送到华西医院,可以准备心脏移植手术,昨日晚上,焦急等候了2个多月的樊先生紧急入院……在对供体心脏做过仔细检查之后,今日中午12:00,华西医院心脏移植小组正式重启,安琪教授为樊先生取下他那颗比正常人大了一倍多的“病心”,重新换上一颗健康的心脏,手术持续5个多小时,直到下午5:00过才顺利结束……截止记者发稿时,樊先生的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也开始恢复正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