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出台“十三五”创新创业发展规划

2017-02-20 18:1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20日,成都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双创规划》)。规划提出,将基于“国际化、专业化、众创化、集群化”定位和“大空间、大视野、大集群”发展理念,设立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在5年内累计投入150亿元驱动双创,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着力打造万亿级创新创业中心。

“规划的实施,将为成都高新区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再添强劲动能,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在高新区当好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中的主引擎作用。”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核心,努力形成动力强劲、机制健全、环境友好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实现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充分汇聚、跨境创新创业高度活跃、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星火燎原辐射全球

成都高新区双创勇当主支撑中的主引擎

摊开一份成都市地图,如果以5年为期限对着这份地图延时摄影,你会惊讶地发现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引领辐射力将如同燎原之火,不断辐射扩展。这一次,29年前从肖家河一片农田上起步的成都高新区,再次站在创新创业潮头,透过这份站位高远的规划蓝图,可以窥见出它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的雄心和目标。

《双创规划》显示,此次创新创业发展规划的范围,不仅包括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的辖区范围,还覆盖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菁蓉镇等合作共建和受托管理的区域。

5年内,成都高新区将围绕“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着力汇聚四大国际性资源、打造四大国家级平台、布局四大特色化空间、实施四大双创模式。

目标方面,《双创规划》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步骤进行实施,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在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中的主引擎作用。其中,2016-2017年将实现近期目标,打造成都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2万名,高层次人才2千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78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40家;2018-2019年实现中期目标,累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3.5万名,高层次人才6千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90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60家;2020年实现远期目标,累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5万名,高层次人才1万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00家。

倡导四大双创模式

“国际化、专业化、众创化”理念推动双创转型升级

梳理《双创规划》可发现,除了汇聚国际大企业大集团技术中心、国际知名科研院校研究中心、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创业项目和国际知名创服机构服务平台四大国际性资源外,未来几年,成都高新区还将打造中国-欧洲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中韩创新创业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国际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校地军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等四大国家级平台,着力引领成都双创。

同样让人关注的是,以“国际化、专业化、众创化”为主要方向,此次《双创规划》提出“布局四大特色化空间”、打造“四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实施“四大双创模式”。

成都高新区将以“菁蓉国际广场、中国-欧洲中心、菁蓉I立方”为重点,在南部园区打造10平方公里的国际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一校、一带、一镇”为核心,在西部园区打造40平方公里的校地军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以“专业孵化、产业集群”为特色,布局44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四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主要阵地,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创新创业、校地军民协同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开放创新创业和街道社区基层创新创业等四大双创模式。”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突破传统的以孵化器为点、以创业街区为线的创新创业发展模式,成都高新区力图以点、线、片、面相结合的大视野、大空间和大格局来推动双创跨越式发展,转型升级迈入双创2.0时代。”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