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协八届八次全委会召开

2017-02-20 19:0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20日,四川省科协八届八次全委会在金河宾馆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选举省科协党组书记王万锟为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和副主席。随后四川省科协成员、副主席黄竞跃作了《省科协常委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并部署了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助力创新创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跃上新台阶

“2016年省科协在助力创新创业、助推脱贫攻坚、打造民生科普、深化科协改革等方面用心用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黄竞跃说过去一年来,省科协紧紧围绕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献智出力。

德阳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加快建设,成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德阳市分中心”,引进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等4个科技平台,德阳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得到省委领导肯定。成功争取成都市获批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省级创新驱动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内江成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科技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精准对接,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需求40余项。安岳县与7个省级学会签订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特别是柠檬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全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达310个,引进院士128名、合作开展科技项目670余项……

除此之外,省科协还推进“农技协+电商”扶贫,完善“天府农产品交易网”平台,助力全省3434个农技协拓展销售渠道。推广“金融机构+农技协”的“银会合作”,建立100个“三农”金融服务站暨扶贫金融服务站,邮政储蓄银行已累计向农技协发放贷款42.9亿元,其中向全省贫困地区农技协发放小额贷款3883笔、资金6.8亿元。开展“学会+农技协”的“会会合作”,引导学会资源进入贫困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98项。

省科协将撸起袖子服务“一号工程”、助推“头等大事”

“更好发挥科技人才支撑发展作用是科协的重要职责。”黄竞跃说,今后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实效,更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服务好“一号工程”、助推好“头等大事”,对科协组织的能力建设是一个巨大考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趋势、新变化,在新常态中落实新要求,在创新作为中实现新突破。”黄竞跃说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科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

激发创新活力、助推“一号工程”,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力争2017年新增国家级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点3个。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在北美、澳洲新建2-5个海外工作站。大力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实施“金桥工程”,全年省级金桥工程登记备案不少于200项、登记备案项目预计实现经济效益不少于350亿元。

发挥科技优势、聚焦“头等大事”,深入开展科技助推“精准扶贫”工程;拓展工作职能、稳步推进改革,全力推动科协事业转型发展;强化科技服务、打造民生科普,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发挥桥梁纽带、深入“建家交友”,切实加强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发挥组织优势、打造科技智库,切实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