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犍为县小公交招手即停易造堵 官方:考虑站点停靠

2017-02-21 16:2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犍为县的小公交(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 邓童童)“犍为县即招即停小公交车不可否认方便了群众出行,但也带来诸多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能引起重视,给小公交规划站点。”2月19日,乐山网友周先生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建言犍为城区的交通建设。(原帖链接:http://ly.scol.com.cn/thread.php?tid=7660)

小公交招手即停 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这些小公交还是很方便的,1元钱可以坐通城,我自己不开车的时候都会乘坐。”周先生表示,犍为县城扩大后,政府投放了很多小公交,方便群众出行,但这些小公交没有站台和站点,招手即停,一些公交司机又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就停车了,也没有靠边停车,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像北街这种比较狭窄的街道,还容易造堵。

“想给政府部门提个建议,能否给小公交规划站点。”除此而外,周先生还建议加强小公交司机的交通安全培训。

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差 犍为一中周边交通状况堪忧

留言里,周先生还谈到了犍为一中周边路段的交通问题,他称,在上学和放学时段,犍为一中学生经常三五成群在马路上并行打闹,占用车道,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一些学生过马路时也不看信号灯,相当危险”。

周先生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他曾经就在滨江路国土局至县委路段看见过一个学生被小车撞倒。“学生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太严重了,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方面的培养和教育。”

犍为县交通局:考虑让小公交站点停靠

“为达到县城公交全覆盖,同时解决群众出行问题,2015年,我们投放了这种小公交,这是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的惠民工程。”犍为县交通局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解释道,“投放时,政府内部就有两种意见:站点停靠和招手即停”。杨某称,受县城格局的影响,站点停靠不太方便百姓出行,但招手即停也有弊端,会给某些路段造成拥堵。为此,近期该局组织了几个执法部门研究这一问题。

“下一步,我们会考虑让这些小公交站点停靠。”杨某透露,今年年初,县政府提出了将继续加大公交惠民工程的实施力度,现交通局正在制定方案。杨某表示,目前,犍为县城共有170余个公交站点,未来将增设站台、站牌,这些小公交将在犍为县城的两条主干道上实现站台定点停靠,其他小街小巷也会设置停靠站点。

针对网友提到的司机培训建议,杨某称,公交公司每月会组织司机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客运管理所也有定期相关培训。车辆运行过程中,城市客运监督所有通过3G视频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语音播报全程提醒驾驶员安全行驶、规范停靠。

对于犍为一中周边交通状况的问题,杨某表示该局已在学校门口设置了信号灯和禁停网格线。至于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训方面的建议,他认为应该由教育部门进行解答。

犍为县教育局:犍为一中下学期将搬迁

对此,四川在线记者询问犍为县教育局,一位姓叶的工作人员回答,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他们一直都很重视,也一直都在开展。对于网友提到的现象,他表示,必须继续加强教育。

这名工作人员还透露,犍为一中将在这学期结束后搬迁到新校区,届时,因学生造成的老校区周边交通问题将迎刃而解。

专家:安排交警现场指挥 学生整队进出校门

省特级教师、首批四川特邀民生观察员唐顺发认为,学校门口上学、放学时段的交通安全应有两个层面的措施:外部方面,相关部门必须在公路上设置警示牌,提醒司机前方有学校,注意小心驾驶。在人流密集度高的路段,路面还需设置减速设施。学校方面可以主动和交管部门联系,安排交警在上学、放学时段现场指挥车辆通行。

内部方面,唐顺发认为,学校必须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引导他们走人行道,不要在马路上穿行。如有必要,可组织学生整队进出校门。另外,他也建议,从长远角度出发,如当地政府有规划,且符合客观条件,学校可考虑选址迁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