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行动” 邛崃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02-21 16:4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留住邛崃美丽蓝天。记者从邛崃市环保局获悉,该市以防治颗粒物(PM10、PM2.5)、臭氧污染为重点的“共创美丽蓝天行动”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次打响。

  加强监督执法 大力治理空气污染

  欲留美丽蓝天,需铁腕整治。如何科学治理空气污染,如何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新年伊始,邛崃市委、市政府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环保工作,为新一年制定新的环境保护目标。

  本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该市环保局与多个责任单位密切沟通,共同制定了“共创美丽蓝天行动”实施方案,旨在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建立健全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落实专人监管制度,对扬尘控制不达标工地一律责令停工整改;按照“平时、雨后、重污染”三种情况,加强除尘保洁工作;加大对城区烧烤密集区域以及背街小巷、待建和在建工地的露天烧烤整治力度……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环境问题让人困扰,按照行动方案,该市将从整治扬尘污染、工业及燃煤废气、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机动车排气污染、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入手,加强监督执法和监测管理,“从严”应对重污染天气。

  “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环保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实施减煤、抑尘、控车、疏解污染企业、增绿等举措,确保市民见到 ‘美丽蓝天’。”邛崃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强化制度保障 共同保护美丽蓝天

  完善的制度是行动实施的保障。在加大执法的同时,邛崃还成立了“共创美丽蓝天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会商,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同时,该市大气办还会同市目督办加强对“共创美丽蓝天行动”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考核,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及镇乡(街道)采取扣除目标分、约谈等措施,以考核倒逼行动落实。

  “邛崃市环保局负责牵头,统一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相关镇乡对本行政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负责。”在“蓝天行动”实施方案上,每个单位分工明确,各项任务详细划分。

  “我们既强化部门监管,又建立联防联控、协调管理机制,健全分级考评体系,完善配套管理机制,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切实落实各项环境管理责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防治格局。”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行动实施,将力争有效治理大气雾霾,切实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同时,希望广大群众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工作,真正实现共创邛崃“美丽蓝天”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