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新增两家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7-02-22 17:0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近日,经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申报,以及推荐上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审核公示等综合评估,锦江区毕友创星谷纳入省级众创空间、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纳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便利的创业环境,正进一步为锦江区营造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多元化服务

在锦江区汇融国际大厦E座,有一个占据18层楼,总面积1.3万平方米,以促进创业、培养人才为目标,为大学生及青年创业群体提供办公场地及创业扶持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便是锦江·四川高校大学生创业基地(以下简称“创业基地”),由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负责管理运营。作为一个新型的帮助青年人创业的社会组织,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便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青年创业项目成功孵化”的原则,通过创业基地培养了一批行业领军、社会影响广泛的创新型、创业型和技能型青年人才,孵化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对区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以及社会就业等方面有一定贡献的创新型创业企业。如今,创业基地内已初步形成各类青年人才竞相涌现的良好局面。

一走进创业基地位于7、8层的“E78青年空间”,人们一定会被它简洁而独特的装修风格吸引:木质结构的桌椅摆放在浅灰色调的办公室内,显得十分别致,整个空间大气敞亮。沿着木板搭建的楼梯下到7层,便来到了由“未来随想曲”“光影交响曲”“唇齿协奏曲”组成的公共空间。在“E78青年空间”里,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创业基地大大小小的公司和项目提供了理念传播、资源对接、创业扶持、文化沙龙、志愿服务、健康引导等方面的公益服务,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青年文化交流、青年成长辅导、青年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开放式社会服务,并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互帮互助等形式,让创业者少走了许多弯路。“这是一个看得见思想火花蹦出的地方。”许多创业团队纷纷表示赞许。

按需定制 让创业指导更具效率

“我们每个季度会召开一次评审会,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文创机构负责人、高校教师组成的团队会在每位申请入园的创业者介绍完自己的项目推介后,打出相应分数,根据分数和项目前景综合排名,择优选择入驻企业。”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君说,每次评审会参与企业约有20家,录取数量在4至8家不等。

当企业成功入驻后,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还会根据各自的情况对新入驻的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分为“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三类。“届时,我们会在关注创业团队自我成长的基础上,按需定制各项服务,切实解决他们在‘人才、市场、资金’上的困惑,努力提高其创业成功率。”何君说。据了解,创业基地已先后吸纳入驻及出园项目205个,带动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2360余人,实现产值1.2亿元。

此外,锦江区太阳树青年创意服务中心还在创业基地里建立起了创业导师库,邀请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成熟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及高校专家、天使投资人担任创业导师或组建辅导团队,对创业团队进行实践性和理论性指导,同时以“择优聘请,专业辅导”为宗旨,通过“团队挑选导师,导师挑选团队”的双向导师制度,让创业指导更具效率和针对性。

毕友创星谷互联网+金融 解决创业资金问题

2015年9月,在锦江区下东大街66号的众创金融谷内,四川首个产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孵化加速器——毕友创星谷正式启动。自启动以来,毕友创星谷便聚焦产业互联网金融领域,围绕创业过程中三大痛点——资本、经验、人脉,以办公空间为物理载体,广泛链接企业家、投资人、创投机构、创业服务机构、高校、政府等各方力量,形成了“1+8+N”创星体系,在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智力支持、资源支持的同时打造出“融资、融智、融脉”为一体的特色服务,最终帮助创业者走出实验室和商业计划书,成为核心价值明确、核心团队成型、战略清晰良好的明日之星。

据了解,毕友创星谷是毕友旗下“毕友网、毕友商学院、毕友创星谷”三位一体平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6月,从“让创业者不孤单”为出发点,毕友正式起航,以“共建创新创业社群”为目标,以“汇聚友情,助力成长”为核心价值理念,以“助力青年成长,推动商业文明”为愿景和使命,毕友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建了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生共荣的商业生态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期间,不但发起了中国西部创星计划,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还成立了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汇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机构,共同推动成都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创业者往往不缺乏创新意识,但资金常常成为他们创业路上难以跨过的一道坎。所以,作为一个创新型孵化器,我们广泛联合各方机构,形成了以‘风险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债权服务机构+天使投资人’等为主的多元投资方阵,同时,我们也为各创业团体提供O2O线上线下多方位的融资服务,为创业者与意向投资人的进一步了解搭建桥梁。”毕友创星谷负责人郑海峰说。同时,“毕友回响”作为线上创新企业融资融智融脉平台,创业者可以在线发布项目,启动在线融资,投资人可以认证身份,并寻找项目发出投资意向。目前,该平台已汇聚了来自不同领域200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

“一站式”服务 免去创业者后顾之忧

解决了创业资金问题,为了给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创业经验,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路上的问题和困惑,毕友创星谷汇聚了300多位优秀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构建起“线上+线下”的学习、实践平台,同时集结行业内的企业家和资深投资人,定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问道辅导。这一突破性的辅导方式,通过结合具体项目,发挥创业导师的发展经验和商业智慧,切实帮助创业者解疑答惑,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自2012年毕友成立以来,已汇聚以西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各地的?20?多万创业者,举办了不同形式和主题的各类活动近五百场,参与人数五万余人次,并与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类机构形成了广泛的合作。

此外,毕友创星谷还加强与专业服务机构的联动,为入驻团队提供创业政策申请、工商登记注册、知识产权认证、人员招募、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策划、法律咨询等在内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彻底免去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