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开门迎客

2017-02-23 16:1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2月22日,“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挂牌仪式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卢胜,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鹏、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阿姆娜·博鲁什、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孔思达、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颜呈吉、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等参加此次活动。据悉,“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由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成都市外事侨务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共建、挂牌,这也标志着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近日,成都正式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成都人才36条”),在引才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评价制度、人才服务体系等多方面提出系列改革措施,积极为外籍人才来蓉创新创业争取“国民待遇”。为进一步增进外籍人士对成都的融入感和归属感,“成都人才36条”重点从教育、医疗、住房、出入境等方面着手,提出深入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完善外籍人才子女入学办法,支持国际学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国际医院,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外籍人才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成都高新区“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设立在菁蓉国际广场1号楼1楼双创服务大厅,面积339.96㎡,为境外人员和涉外单位提供涉外创新创业、外籍人士出入境、政策咨询、国际交流互动、跨境金融等一站式国际化服务。

“过去,外籍人士想要咨询、办理创业相关业务,可能需要跑公安局、经发局、投服局等多个部门,而如今,外籍人士可以在‘双创之家’享受到更加快捷、便利、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缪晓波介绍,“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的设立将有力推进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营造融合、开放、多元的创新创业国际化氛围,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为外籍人士在成都高新区创业和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外籍高端人士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

培育国际化创业土壤 外籍人才扎根成都高新区

据悉,“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设立“国际服务站”和“跨境金融服务站”。“国际服务站”提供涉外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包括为外籍创新创业人士和企业提供外资、外贸、外经等服务,以及现场咨询、接件办理、限时代办等;提供外籍人士出入境服务,包括设立外籍人士出入境服务站,为境外人员和涉外单位提供住宿登记、签证业务、涉外法律法规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教育培训、驾照换补发、出入境服务管理、宣传咨询等服务功能;提供涉外政策咨询服务,包括为外籍创新创业人士提供优质高效的政策解读、园区入驻等咨询服务;提供国际交流互动服务,通过咖啡休闲、专业论坛、涉外培训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跨境金融服务站”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包括人民币转收汇、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出口订单融资等;提供出国金融一站式服务,包括结售汇、国际汇款等。

“成都高新区让人想起美国硅谷,这里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地方,有很多优秀的公司、人才和机遇在这里聚集。”来自乌干达的Mark在成都高新区工作了两年多,在他眼里,成都高新区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硅谷”。目前,成都高新区常住外籍人士超过3000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外商投资企业1063户,注册资本(金)331.91亿。

除了优越的工作环境,成都高新区还拥有中国西部首个外籍人士集中生活区——天府国际社区,拥有蒙彼利埃小学、丹麦霍森斯小学等国际性学校,为外籍人士的生活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我很喜欢在这里的生活。”来自英国的Daisy说,成都高新区很适合外国人生活,交通便利,每天都能接触到新鲜事物。

2016年,成都高新区全面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多方位培育国际化创业土壤。包括高起点规划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设立西部首支中外合资创投基金,韩国投资伙伴株式会社(KIP)、韩国DK集团等一批合作项目落户,储备中韩合作项目40个;大力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引进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247亿元;加快“中国-欧洲中心”项目建设,与范堡罗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达成合作意向,与法国索菲亚高科技园区牵手姊妹园区,引进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拥有各类人才总量达26.9万,先后引进杰克•邵斯达克、巴里•夏普莱斯、约翰•伯特兰•格登、迈克尔·毕晓普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0名国家级院士、海外博士569人。聚集国家“千人计划”102人,占全省39%;四川省“千人计划”281人,占全省的35%;“成都人才计划”213人,占全市61%;省顶尖团队30个,占全省42%;市顶尖团队18个,占全市64%;“菁蓉·高新人才计划”824人。

随着“双创大引领”行动的实施,成都高新区创业服务不断提升,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选择来到成都高新区生活、工作、创业。坐落于天府新谷的“老外HERE”公司,正是由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和中国4个国家的年轻人合作创立,主要为外籍人士创新创业提供咨询,为外籍人士安居成都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并通过组织跨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国际文化、人才、商业资源的对接。

“成都高新区不仅有很多创业机会,政府对创新创业提供的支持政策,也是吸引外国人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老外HERE”的中国合伙人陈晨在天府软件园工作近四年,在他的印象中,这几年软件园里的外国面孔越来越多。一次聚会中,他认识了来自英国的LiamKing,两人从软件园的细微变化里“嗅”出机遇,开始创业。

“Liam说这里有太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成都高新区工作、生活,需要一家能帮他们快速了解成都高新区政策、寻找工作机会,让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无忧的服务公司。加上当时创业氛围很火,我们就选择了以此为创业切入点。”陈晨说,他和Liam分别找到各自的朋友,于是来自4个国家的7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在成都高新区创立了“老外HERE”。

现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老外HERE”的工作团队已经有40多人,在成都外籍人士圈子中的名声越来越响。“今年,我们希望能立足成都高新区,借成都高新区国际化的东风,将业务拓展到更广区域。”陈晨说,希望下一步能将“老外HERE”打造成为成都民间对外联络的窗口。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