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王子”扎西尼玛工作室入驻龙泉驿区

2017-03-01 09:1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2月28日,龙泉驿区梵木创艺区,文艺界最高奖项“山花奖”获得者、被誉为“山歌王子”的藏族歌手扎西尼玛查看了即将建成的工作室,不久后,他被网友赞为神级天籁的歌声将由这里传向世界。

  在不久前播出的中国风音乐竞唱节目《耳畔中国》中,扎西尼玛被不少网友评论歌艺惊艳,堪称神级天籁。扎西尼玛1979年7月出生于松潘县牟尼沟镇上寨村,自幼在青山绿水间放牧、打柴,劳作之余,总是在如画的景色里纵情放歌,炼就了扎西尼玛粗犷坚韧的性格和独特的歌喉。

  2001年11月,扎西尼玛带着自己的山歌,只身一人来到成都,考入唐古拉风歌舞大世界,成为一名职业歌手。之后两年间,扎西尼玛先后还在中国首届南北歌手擂台赛中夺得第二名,并获得“全国十大歌王”称号,在第四届高原艺术节中又夺得一等奖。2011年,他正式荣获中国原生态山歌”传承人”的最高荣誉。据了解,扎西尼玛是藏族最具影响力的非遗文化山歌传承人,文艺界最高奖项“山花奖”获得者,被誉为“山歌王子”。

  “我热爱音乐,满脑子都是它,我会想歌词曲子的创作,会考虑今后的音乐前路,几乎没有不工作的时候。”扎西尼玛说,在音乐生涯中,自己曾经还有过因为饿着肚子冒着虚汗但仍在舞台上坚持演出的经历,“我曾经不知道什么叫执着,在挚爱了音乐20年后,现在终于理解了。”

  说起将工作室落户于龙泉驿区,扎西尼玛露出招牌笑容,“我来成都很多年了,这里真的来了就离不开。”他选择龙泉驿并不是随意之举,而是看重这里的独特的地理优势——离城市不远离自然也很近,闹中取静之地对原创音乐人来讲存在着自由的空间。

  扎西尼玛工作室所在的梵木创艺区是汇集音乐创客、音乐创作、音乐展演、音乐直播、音乐教育、电影音乐、动漫音乐、青年创业孵化、创意设计等功能的造音乐产业+工业设计“双产业链”创新园区,其曲径通幽,大隐于市的优势受到了无数原创音乐人的青睐,目前已入驻了声音玩具、泰然阿修罗等乐队,扎西尼玛也成为川内第一位入驻园区的民族歌手。

  选择梵木创艺区,扎西尼玛有自己的考虑,“很多原创乐队驻扎在此,也有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甚至不同国籍的歌手,在这儿一定能相互感染,擦出火花。”

  “今后会创作跟成都或者龙泉驿相关的歌曲。”他表示,成都算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有很多的藏族同胞,而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目前歌曲正在酝酿当中,名字将暂定为《藏族人的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