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公务员也有"作业"了:每天一篇"日记"

2017-03-01 11:4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开年,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内容设置了单独板块进行解读,这在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尝试,足见政府对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决心。其中提到要全面建设学习型政府,大力倡导崇尚事业、追求卓越价值取向、弘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秉持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品牌。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锦江区日前制定出台了《局级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自去年10月试行至今,诸多优势已经显露。

有效提升干部工作效率实现“提前谋划”和“事后总结”

一个普通的记事本,翻开每一页都有标注日期的地方,这就是锦江区干部们的工作日志本。“去年,成都进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常态、新阶段。然而我们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却发现,一些干部仍然存在工作谋划不够、效率不高、落实不力等问题。干部队伍中‘忙闲不均’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在一个部门或街道,通常是‘一把手’压力大。如何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并便于管理?我们一直在思考。”锦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文川说。

“记了这么久的工作日志,我太有感触了!”锦江区民政局局长朱文飞说虽然字里行间写的是日常工作,“但落笔前我会提前谋划今后的安排,每一项工作完结的时候还会停下来反思总结经验,这是记工作日志以来最大的收获。”除此之外,朱文飞说工作日志能帮助干部之间工作交流常态化:“工作日志定期要交给分管领导签批,比如我批阅他们的工作日志时,就会顺便在日志后留言,总结哪些事情做的出色、哪些事情该提早规划,又提供我们一个工作沟通渠道。”

“并且这也是一种工作推动机制,鞭策我们快马加鞭处理好手上的工作,在工作日志上有实事可记。”在日志管理上,各单位“一把手”要每周阅,“一把手”的日志则要定期张贴、公布,接受大家的审阅。这就正如罗文川所说,通过推行工作日志管理制度,可以加强工作过程和痕迹管理,能够有效倒逼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

知人善任的新途径日志中发现诸多亮点人才

“记录工作日志,除了对日常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这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许多优秀的同志。”锦江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组织部抽查工作日志过程中,就发现许多同志对于工作的思路和想法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在组织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记者看到了锦江区建交局局长方宏的工作日志,本子上有两种颜色的字体,黑色记工作,红色记思考体会。1月9日要督促建设南村断头路围墙拆除,红字记录: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横亘16年的断头路今朝全面打通了;1月17日下午,到川师大调研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作。红色记录:中心城区的道路维护工作关系老百姓的生活、出门,也关乎城市的形象,如何做好?一年来我们有些许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很不够……2月6日,研究三环路扩能改造的拆迁保障工作措施,提出2017年城建攻坚项目,风貌整治项目和完成时限。红色记录:政府投资项目要求严,标准高,时间紧,如何完成?开拓思路想办法……

方宏说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问题方方面面,许多问题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所以,每次当工作进行到一个阶段时,我都会认真总结思考,得到的经验教训用在下一阶段工作上。”罗文川也表示,部分公务员同志由于岗位的特殊性,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重复性,如果能记录好每一件事情、总结好每一件事情,今后处理工作时就有了更多的经验、更高的效率。

公平公正务实可做选拔任用参考指标

工作日志“一把手”每周阅、“一把手”的日志定期张贴公式,一定程度上就避免了工作日志弄虚作假的嫌疑,这本实打实记录了干部工作内容和效果的“档案”,便成为了有效评价干部工作的考核指标。

《办法》中提出,要将工作日志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时,应查阅拟提拔人选的工作日志,拟提拔人选的工作日志在考察环境应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并且要把工作日志作为干事创业纪实表和成绩单,作为局级干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表彰奖励、评先推优、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如此便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即想被提拔任用就要工作日志审核过关,想要工作日志出彩就要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工作办事效率、日日为老百姓做实事。

    编辑推荐